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舌尖上的贵州制造〡贵州做大做强生态特色食品产业观察

WechatIMG775.jpeg


  老干妈、老凯俚酸汤鱼、味莼园、黔五福、刺柠吉......这些贵州人熟悉的贵州品牌,如今正通过旅游交往、一次次宣介,得到越来越多人喜欢。


  一个个正在崛起的贵州食品品牌,正是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写照。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势如破竹,为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辣椒、刺梨、食用菌、牛羊肉等一系列特色食品脱颖而出,乘着“黔货出山”的东风,正在走向省内外市场。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以生态特色食品为主的绿色食品工业园区16个,初步形成了调味品、粮油制品、肉制品、茶叶制品、乳制品、果蔬食品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完成总产值1083.9亿元,成功迈入“千亿级”台阶,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日趋明显。


微信图片_20201015133252.jpg

老凯俚酸汤鱼门店里的食客

 

打造一张叫得响的“绿色食品”名片

 

  “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这句在贵州家喻户晓的俗语涵盖了一种贵州特色调味料——酸汤。


  日前,全国第一个“国”字号酸汤标准——《酸汤调味料》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让贵州特色生态食品产业发展创新又一次走在国内调味品行业的前列,对酸汤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有强大促进作用。


  刺梨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抗疲劳、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钟南山院士也为贵州刺梨“打call”。6月8日,随着“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正式启动,我省将开启以公共品牌和标准创建驱动刺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这为贵州刺梨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注入一针强心剂。


  生态贵椒,香辣天下。贵州辣椒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占世界的十分之一,辣椒产业生产规模、产量、产值居全国第一,以“老干妈”“乡下妹”“南山婆”为代表的贵州辣椒产品享誉国内外。


  曾经,贵州饮用水企业面对市场消费的“舍近求远”,期望通过培育本土品牌认同感,以转变消费者固化的消费选择。在此背景下,“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应运而生。近日,为进一步扩大我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品牌影响力,15家水企于日前获“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授权,授权企业投资超过30亿元,销售增长超过60%。


  “生态是贵州最大的优势,绿色是多彩贵州的主色。”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目前贵州生态特色食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不可复制的生态自然资源环境、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加上贵州道法自然工匠精神,造就了具有贵州印痕的生态特色食品产业。


  从“养在深闺无人识”到逐渐扩大知名度,一大批集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生态特色食品产业走出深山,正在渐渐获得市场认可。


  贵州省特色食品产业促进会轮值会长郑鲁平评价道:“酸汤、刺梨、饮用水等‘贵州特色食品’公共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为食品企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有力推动了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5133325.jpg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右二)与奥运冠军林丹(右三)一起为粤黔扶贫协作产品直播带货。(广药集团供图)

 

以资源禀赋串联起全产业链路径

 

  农产品精深加工是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的“主业”。


  2018年开始,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号令一出,动若风发。各地各部门紧紧抓住生态特色食品这个重要途径,牢牢把握“接一连二带三”关键点,坚持用全产业链战略思维谋发展,推动全省食品产业连点成线,集聚发展。


  野生植物3800多种、食用野生植物500多种、工业用野生植物600多种......茶叶、辣椒、食用菌等农村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产量不断扩大,为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支撑。


  全省共有冷库1330个,已完工冷库1236个,冷库总库容量为170.61万吨,建设中冷库76个,拟建冷库18个。贵州物流配套服务实现100%全覆盖,全省大型物流企业中,有三分之一企业从事农产品运输业务。


  此外,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大量销售贵州农产品,社交新零售等各类平台的兴起,带动第三方物流配送较快发展,为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营销支撑。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迅速落地和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政产学研金”协调机制构建的产业发展联合体效能释放,推动食品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整合80家单位资源,尤其是中国发酵食品研究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江南大学等的深度参与,通过产业链整合、产学研合作,构建起覆盖食品产业链、价值链各环节的工作链,加快推进服务、政策、资金等各项要素下沉,确保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5133314.jpg

位于黔南州惠水县的味莼园股份公司

 

以更高水平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时间回溯至2000年,全省食品工业产值仅5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其产值已达626.82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目标任务的52.2%,增速和目标进度在十大工业产业中排第二,仅次于优质烟酒,是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依托好山好水好生态,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跃成为业界“黑马”。这里有享誉国内外的老干妈,有被钟南山院士点赞的刺柠吉,也有被誉为童年回忆的味莼园,让人尽享舌尖上的美味......


  今年,贵州生态特色食品工业又传来利好消息:根据《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2020年行动计划》,全省将坚持加工带动之路,认真践行“12345”产业链模式,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助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工业产业——


  通过完善各项机制,促进“双千工程”深度融合,实现工作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


  梳理遴选10户龙头企业,42家高成长性企业,纳入全省千企改造名单,全力推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专精特新“小巨人”遴选和培育,培育46户食品企业上规入统,坚持龙头企业打造和中小企业培育并进;


  安排89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89个生态生产食品项目。基金支持生态特色食品项目34个,投放资金2.075亿元,带动银行投贷2.0274亿元;


  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消费助力扶贫等专项行动。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全流程服务。


  ......


  食品产业这块“蛋糕”,贵州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做越美。


  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贵州将继续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力做好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的要素保障和政策服务,丰富产品品类,延伸产业链。加快52个千企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紧盯产业发展短板,聚焦提升产业附加值,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书慧 盛道利

见习编辑 李贝多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