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第十五届旅发大会 | 身在“福”中你可知贵州“五福”?今天带你一探究竟


  【前面的话】


  碧水山川,温泉溶洞。8个字,千言万语也述不尽。这是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恰逢贵州省第十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又将迎来国庆中秋小长假,充足的时间加上空前的优惠力度,来贵州“打卡”,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贵州省第十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谈到,到贵州旅游,你可尽享山水养眼、清爽养肺、山珍养胃、运动养身、文化养心之福。那么,换一种人生,淡看人间事,潇洒天地间,今日来享受山水养眼之福。


贵州是青山绿水的代名词,自然风光一步一景。图为梵净山下溪水顺流 谢锋 摄


  自然,是灵气的汇集。贵州,是自然之景的浓缩。一谈到贵州,温暖湿润便是外地人来黔的第一感受,这得益于贵州“水”的魅力。


  水,顺势而下,带着些许柔情,缓缓而来。“天下莫柔弱于水”,在贵州,水,好似音符,行云流水间演奏起了肖邦的夜曲。


  荔波的大小七孔一眼望去,碧潭倒影出穿梭的来往人影,水上森林释放出自然的味道,游离在空气中的水分子,把这“味道”顺着你的呼吸带入体内,不知不觉中醉氧其间。江口的亚木沟,不似人间之地,好似天上瑶池,洗去一身凡尘。镇远古城,“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太极八卦连环掌,一打就是两千年。


滋润了百万人生命的红枫湖


  而贵阳的大水缸红枫湖,更是自然给予贵州人的天然宝藏,既是贵阳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又是风光旖旎的锦绣山水,滋润了百万人的生命。


  但是,水时而“柔弱胜刚强”,坚不可摧,激昂地演奏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是贵州多年来最引以为豪的标志之一。若无法理解李白所言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那么,来一趟黄果树瀑布,你便豁然开朗。而丹霞地貌的赤水,其赤水大瀑布也不甘示弱,在红岩之间闯出一条水路,与桫椤林相得益彰。


“侏罗纪活化石”桫椤“簇拥”下的赤水四洞沟瀑布群


  有人说,这样或许显得“只可远观而不可亵渎”。那么,漂流的魅力可以弥补你心中的遗憾。带上家人,两三人一只小船,在南江大峡谷“一泻千里”,到水春河“感受激情”,在杉木河“饮水而漂”,于马岭河“顺流而下”。


  在漂流中探寻水的秘密,更感受贵州游的别样味道,怎能不令人心动?


  贵州既有碧水下潺潺之美,弹奏悠扬的夜曲,又有瀑群中豪迈之势,奏响命运的交响。是否决定,来这里,听一场自然的音乐会?


  景区攻略:


  【荔波大小七孔】


荔波小七孔 钟蔚 摄


  推荐理由:荔波大小七孔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形成了上百个游览景点。


  交通指南:荔波交通便利,高速公路直达荔波樟江景区,从贵阳、都匀、凯里、南宁、柳州、重庆、广州等城市均有巴士直达荔波。荔波支线机场距荔波县城仅13公里,目前开通了荔波至贵阳、广州、深圳、重庆等航线。


  【江口亚木沟】


亚木沟风景区内的小瀑布(亚木沟风景区供图)


  推荐理由:这里有中国第一大鼓响八方,亚洲第一玉牛迎宾朋。走进亚木沟,亲近自然,拥抱山水,洗涤心灵尘埃!游者叹:“梵净归来不看山,亚木归来不看水”。


  交通指南:铜仁凤凰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大中城市的航线,国内各大城市一日内可乘机抵铜。境内有沪昆高铁、湘黔铁路、渝怀铁路、杭瑞高速、沪昆高速、安江高速。


  【镇远古城】


“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镇远古城


  推荐理由: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镇远古城,有“贵州古建博物馆”之称的青龙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平村”旧址、有着“云贵小九寨”之称的铁溪景区、会唱歌的高过河……一个都不忍心错过。


  交通指南:到达镇远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是火车。自驾游可选择从贵阳或凯里出发前往镇远。


  【黄果树瀑布】


“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黄果树瀑布


  推荐理由:“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黄果树瀑布位于安顺境内,素有“中国第一大瀑布”之名。其实,黄果树瀑布的上游和下游,集中分布了风格各异的数十个瀑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瀑布群。


  交通指南:安顺黄果树机场位于西秀区双阳场,目前已开通安顺至北京、上海、杭州、青岛、南京、丽江往返定期航班。安顺西(高铁)站位于安顺市郊,途经线路有沪昆高速铁路和安六高速铁路。此外,火车、客运、自驾也十分便利。


  【南江大峡谷】


南江大峡谷激情开“漂”(贵州开阳南江大峡谷旅游有限公司供图)


  推荐理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江大峡谷景区位于贵阳市开阳县,被誉为“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是漂流、攀岩、探险、休闲、度假、徒步、养生的理想胜地。


  交通指南:南江大峡谷位于贵阳市开阳县内,从贵阳市驾车约1小时车程,十分便捷。贵阳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也是交通枢纽所在地,飞机、高铁、高速公路等方式均可选择。


  (除署名外,图片来源于《多彩贵州·美美与共》画册、《我们的十二五》画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旻佳

  海报 陈豪

  编辑 刘娟

  编审 杨仪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