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第十五届旅发大会|盛夏盘州,遇见美好的N种可能


WechatIMG239.jpeg


  盘州市,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贵州的西大门,位于六盘水西南部,历史悠久,交通便利,气候宜人,生态优美,是世界古银杏之乡。2016年,被纳入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 


  2020年的盛夏,当我们再次走进这座城,似乎又回想起过去那段留在这座城市中的美好——


  于昼夜更替中日享暖阳,夜听虫吟,感恩美好;在四季流转中借山而居,品赏美食美酒,结交农人匠工,闲看花开花落,静看云卷云舒。


  山地风光


  第一站,我选择了久负盛名的乌蒙大草原。这是贵州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草场,海拔在2000米至2857米。


  从沪昆高速出发,一路经过都香高速、雨格站,最后到达乌蒙大草原景区。进入景区后转过几个弯,熟悉的草原佛光又一次映入眼帘。


  继续往前开,会更加惊叹眼前的景色。与春日漫山红杜鹃不一样,盛夏时节是一望无垠的10万亩高原草场,似一幅生机勃勃的油画。


  近看是一望无际的辽阔天际线,远看有跌宕起伏的层次感。其间,延绵起伏的山脉间是错落有致的白色风车,风车投下的阴晕间是马儿穿梭的身影。


  夏日凉凉,微风吹拂,草原景区中碧绿的湖泊和峡谷当然也值得一游。有镜般的高原湖泊——天池,还有“一跤滚两省”的清水河上天生桥峡谷。


WechatIMG1615.jpeg

乌蒙山大草原上花团锦簇。(摄/彭仲恭)


  离乌蒙大草原53公里外,是海拔2319米的“西南第一高原湿地”——娘娘国家湿地公园。这是我们此次旅行的第二站,如果你想延续乌蒙大草原给予你的震撼感,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早晨,伴随初阳走上“27道拐”观景台,向下俯瞰“万峰丛林”,目光所及全是青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


  中午,走进天山飞瀑,苔藓湿地储藏自然水的清凉,三条飞瀑从高差580余米的玄武岩落下,水声作响、雄奇壮观。周边茂林修竹,花香扑鼻。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藏酋猴,在天山飞瀑周围上下跃动。


  下午,踏入娘娘山温泉度假小镇,木屋别墅与温泉酒店相互依存,青山绿水环抱,在这里,木屋别墅面向波光粼粼的银湖、背倚巍峨蜿蜒的山岭。此外,还有三个相连天坑组合而成的天生桥景区,有“一桥二洞三天窗”之美景。


  走着走着,路边的美食牵住了我们的视线,那么,不妨来采摘蓝莓、草莓、刺梨等特色水果,品尝一下原滋原味的当地特色农产品。


  安居乐业


  山乡巨变,日新月异。


  彝族、白族、回族、布依族……许多少数民族选择栖息于此,孕育了独特的农耕文明和人文风情。


  我曾有幸在乌蒙大草原上参加过彝族火把节(农历六月二十四)。那时,少数民族会着盛装来到草原上“迎火、玩火、送火”,对山歌,跳“达体舞”,喝“水粄酒”,生动形象地流露出彝族人民对“火”的热爱和崇拜。


  民族节日,盘州境内还有回族“古尔邦节”、布依族“布依歌节”,以及“采花节”“玩水洞”“游丹山”等。


  妥乐村,曾经一个安静古朴的村子,如今变得热闹非凡。居民多为彝族和白族,对于村里绝大多数的老人而言,他们一生都极少外出,还保留着原始生活方式。


WechatIMG1614.jpeg

妥乐村的全景。(摄/彭仲恭)


  片石砖木,烟火人家。寨子依山而建,大山、梯田、木楼,还有衣着斑斓的女子。这是盘州少数民族村的一个侧影。


  随着近年来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的成功举办,这个偏居西南腹地的小山村逐渐走向国际化舞台。论坛的举办带来妥乐村知名度的提升,当地的古银杏树景区更是声名鹊起。


  盛夏的妥乐村依然被碧绿覆盖,百年古银杏树被大颗小颗的白果压弯了树枝。孩子们可以在溪里追逐打闹,老人们可以在古树下叫卖烤白果。


  听当地人说,每年秋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时候。那时,微风吹过,片片落叶纷飞,古朴宁静的石板路,薄薄的晨雾,流动的光影,1500棵古银杏会将秋色渲染到极致,游客络绎不绝。


  休闲胜地


  提到六盘水一定会想到的是什么?答案中必有“三线”建设。


  “三线”建设时光是一段璀璨的红色记忆。几代挥洒青春热血,书写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在盘州市胜境街道小街村,有一个“三线”文化园,总投资1.99亿元,建设面积23194.32平方米。这是一个汇聚了“三线”精神特色造型、模拟火车站、模拟矿洞、671生产线等元素的综合展示平台。


  有广场正中央由齿轮铸造的“三线”精神堡垒,如钢铁传输带般紧紧连接着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有采取老建筑修复和局部新建的方式,还原保留下的老工业厂房、油毛毡房、干打垒……


WechatIMG1612.jpeg

盘州671三线文化主题园。(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心灵刚刚受过震撼,现在该去为身体放松一下了。


  胜境温泉景区,一个曾经隐藏山间的温泉,现在是以“温泉+水上乐园”为特色的胜境温泉景区。


  夏日,19℃的盘州“刚刚好”。不会热到不敢下泡池,也不像冬天泡温泉那样,需要鼓足十二分勇气才敢站起来抵御池外寒风。白天可以在水上乐园嗨玩,晚上还能住温泉酒店泡泡温泉。


  室内设有温泉泡池、理疗室、健身房、书吧、茶艺表演吧等;室外清泉溪流间有九龙瀑布、标准泳池、景观泳池、造浪池、溶洞泡池、儿童水上乐园等。


  景区由胜境温泉旅游文化城市综合体、滨湖游览园、森林公园、体育公园、湿地公园、大型儿童乐园几大版块组成,占地面积6.28平方公里。


  此外,这里距沪昆高铁盘州站只有9公里、普安站15公里。尤其适合作为行程最后一站。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书慧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