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教师节·我们的教师⑮】“石斛教授”石京山:在石头缝里搞科研的科学家


  他是贵州省金钗石斛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他带领的团队研究成果直接支撑了附石生长的金钗石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种植石斛产值收入超过亿元,他本人也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就是遵义医科大学的石京山教授。


石京山(右)致力于推动当地的医学教育事业及医药研究


  石京山出生在贵州边远的少数民族小村寨,当过小学民办教师,凭借自己顽强不服输的“小倔强”考取大学,留学瑞典,最后回归故里,致力于推动当地的医学教育事业及医药研究。


  2016年11月,由石京山领衔创建的“基础药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通过教育部验收,同时获批“特色民族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作为贵州省金钗石斛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他义无反顾赶赴赤水,为金钗石斛提供开发利用与临床应用技术指导,助推赤水石斛产业发展。


  荒石荒坡无效益,岩石旮旯出金银。如同丹霞石为金钗石斛提供了最佳栖息生长附主一样,石京山的研究也为当地百姓在石头缝里辟出了脱贫致富路。


  通过石京山与赤水市政府和当地百姓的不懈努力,那些除旅游观赏外无人问津的丹霞石,成为了农民点石成金的替代性土地资源,不仅成功打造了赤水又一张全新的产业名片,也为“多彩贵州,丹青赤水”演绎了贵州科研的力量和智慧。


石京山与团队的研究成果直接支撑了附石生长的金钗石斛产业发展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将贵州中药材金钗石斛、淫羊藿等的有效成分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变疾病,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给学生授课,还是身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引领学科发展,或者是曾经担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领航整个学院发展方向……育人育德,精神文化,一直都是石京山着重的方向。


  2016年,石京山“药理学”贵州省研究生导师工作室成立。在石京山的带领下,药理学学科先后被评为“贵州省首批精品课程”“贵州省首批重点学科”“贵州省优秀精品课程”。2017年,药理学科支撑遵义医学院药学学科成为国内一流学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岳振 石云华

文 王雨

视频来源 贵州教育发布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