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贵州避暑旅游季·“金牌导游”的“私家珍藏”︱孙金:多彩贵州城,消夏避暑好去处

“金牌导游”简介


  孙金,国家高级导游,荣获全国文明优秀导游员、贵州省级优秀导游员、贵阳市级优秀导游员称号。


  前几日,弟弟带着两个小孩从湖北到贵阳来避暑。能出去游山玩水,小朋友们很是兴奋,于是一行人去了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正值丰水期,瀑布甚是壮观,从瀑布脚下沿山路登至观景台,一路游览下来,小朋友直呼:“景色很美,可是走路好累呀,我们哪儿都不想去了,贵阳天气这么凉爽,我们就在家里玩吧!”


  这周六,听说多彩贵州城的鼓楼长桌宴开宴了,想着带着家人一起体验一下贵州特色美食,于是来到了位于贵阳市龙洞堡机场附近的多彩贵州城。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辆大大的花车,这辆“多彩贵州”花车,曾经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国庆70周年彩车游行活动。儿子神气地指着彩车给表哥表姐们做起了介绍:“看,前面就是遵义会址;左边是梵净山,很高的,它有一个很长很高的索道;右边是天眼,它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哇,那个是黄果树大瀑布呐……”小朋友们围着花车,叽叽喳喳,兴高采烈。



  看完花车,我们到了广场上,只见一张张长方桌拼接在一起,呈“一”字摆开,两边放置着长条凳,小孩子们兴奋地数着:“一、二、三……这一排有20张桌子!好长好长的桌子呀!”儿子又开始给小客人们当起了导游:“这就是长桌宴哦,我们贵州的少数民族过节日的时候吃的,这是竹筒饭,那是糯米鸡、酸汤鱼、腊肉……快点我们找个位子坐下吧!”不一会儿,身着少数民族盛装的姑娘们,端着酒碗,伴着芦笙的演奏,唱着苗族敬酒歌向游客们款款走来。



  不知不觉,华灯初上,多彩贵州文化展示中心的主体建筑——侗族的鼓楼和苗族的风雨桥亮起了彩灯,引得小伙伴们又一阵惊呼。穿着精美的少数民族服饰的演员们,开始给游客进行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非遗歌舞表演。演出融入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蜡染技艺、中国戏剧活化石傩戏等,并融汇了武术、杂技、歌舞等元素,加上现场的各种灯光、音乐、舞美、场景相互配合,小朋友们看得目不转睛。



  回程的路上,小朋友们意犹未尽:“哇,今天来的这个地方实在是太棒啦!有吃有玩又凉快,还可以看节目,我们明天又来吧!”



  所以朋友们,我全心全意地向大家推荐这个避暑消夏的好去处——多彩贵州城,逛鼓楼集市,有琳琅满目的贵州民族文化风情商品和贵州风物特产;吃鼓楼长桌宴,品尝贵州特色美食;看鼓楼飞歌的大型非遗演出,还有像打糍粑等参与性很强的民俗活动,体验浓郁的民族风情。


  <<<<<<<<<<<<<<<<


  编者按


  贵州像一本书,一千个游客就有一千种视角和体验。大众化的“景点打卡”好比这本书的“内容梗概”,个性化的行走体验才充满细节和趣味。画家在贵州的青山绿水和奇风异俗里获得创作素材,歌者从民间音乐和自然声响中捕捉灵感,人类学者喜欢钻进各个民族村寨里探寻其文化的源头和演变,资深吃货则注定要在丰富的地方美食和名扬天下的酒香中欲罢不能……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自己所认识的贵州,它们未必全面,却真实生动,将之拼凑起来,就是一个完整丰盛、说不完品不够的“贵州拼图”。


  7月15日,贵州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并向省内外游客发放1000万元贵州文化旅游惠民券。这意味贵州将再次向省外宾客敞开怀抱。这次,我们想请这样一个群体来讲述他们所经历和体会的贵州——他们是贵州本土的“金牌导游”,熟悉贵州旅游线路,以职业规范、专业素养和个人魅力,向游客推介贵州。对外地游客来说,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如同贵州的代言人,他们介绍风景,同时也是游客初识贵州时的一道风景。


  越挑剔的旅游者不甘于只看“故事梗概”,所以,通过这个系列,让我们跟随金牌导游的“私家珍藏”深度挖掘贵州趣味。让这些工作在贵州旅游一线,对贵州山水人文风光有着切实体验和丰富阅历的金牌导游,带领大家走进他们最心仪的旅游目的地,了解最动人的风光,体会最地道的当地生活。


  本栏目期待更多“金牌导游”积极分享“私家珍藏”,欢迎来稿。投稿邮箱gzrb27@qq.com。(执笔:舒畅)


文/孙金

编辑 王琳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