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暑期游·贵州攻略】湘渝游客为何会青睐玉屏侗乡田坪小镇

  7月25日,在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侗乡风情园景区,前来避暑度假的游客不断攀升。


  “受疫情影响,开园时间较晚,但近段时间陆续都有团队过来,大部分民宿已被预定。”侗乡风情园景区中心总经理刘文峰说,今天早上刚接待了100多人,主要是湖南和重庆等地的游客居多。


W020200731568335925799.jpg


  正在风情园后山松树林里漫步的湖南游客周金平感慨道:“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几乎是天然氧吧,真是度假的好地方,我们都不想走了!”


  这“度假的好地方”,过去曾是贫穷之地。放在几年前,来这里避暑的游客绝对少有。田坪镇地处湘黔边境,距玉屏县城35公里,境内多为山地丘陵,经济主要靠传统农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


W020200731568336568540.jpg


  近年来,田坪镇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侗族特色,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依托本地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以乡村旅游为主线,打造AAA级景区侗乡风情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连续三年到这里度假,每次都要住上一个月左右。”现年66岁的周金平是湖南岳阳的退休职工。2018年,她在网上看到侗乡风情园里连片的传统侗族木质建筑群后,就被它独特的风格所吸引。


W020200731568337183185.jpg


  “清凉的气候、侗家风格的民宿、南北菜系齐全的饮食、民族特色小吃都不错,人也热情。”周金平清晰记得第一次来避暑度假的经历。坐高铁到新晃,15分钟的出租车就到风情园。


  “海拔相对较高、生态环境好,可以聆听蝉鸣鸟叫,尽情感受盛夏时节山地丘陵特有的清凉环境。”周金平的爱人易小坤补充道,第二次还带着刚放暑假的孙子,来品味侗家文化的魅力,享受惬意假期。


W020200731568337550091.jpg


  最让周金平夫妇和游客们留念的,还是滨彩纷呈的侗家民族文化活动。为了挖掘和传承民族文化,侗乡风情园每周六都会举办民族文艺表演,精彩的箫笛演奏、让人震撼的侗族大歌、韵律严谨的侗家山歌、放松身心的篝火晚会……让游客们目不暇接,耳濡目染,纷纷合影拍照。


  “耳边都是笑声,非常适合放松调节心情。”篝火晚会让周金平流连忘返。她说,大家围成几圈,手拉着手或双手搭肩,围着篝火,边唱边跳,将所有的忧愁抛之脑后,尽情享受那一刻的快乐……


W020200731568337919561.jpg

W020200731568338816325.jpg


  除了生态环境和文艺表演,参加传统民族节日,也是游客拍照留念的重头戏。刘文峰介绍,组织游客参加民族传统节日,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拦门酒、稻田抓鱼、水塘抢鸭等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同时,长桌宴、高山流水也是游客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


  “身心都能够洗涤,明年还会来度假。”周金平笑着说,品足民俗文化盛宴,尽情享受自然风光,临别时不忘带走侗乡油茶、米豆腐、社饭等特色小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葛永智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