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织金珠藏镇:矿山变茶山 青山成金山

  7月5日,在织金县珠藏镇万亩高山云雾茶种植园里,80多位村民正忙着清除茶树间的杂草。参与除草的凤凰村村民詹兴明干活十分卖力,他对记者说:“我家两亩地都流转来种茶了,现在一家人都依靠茶园挣收入,肯定要尽心尽力。”


  采茶中


  干活卖力,源于詹兴明深知当下的工作来之不易。


  1987年,刚刚结婚的詹兴明,为了养家选择外出打工。在詹兴明的记忆中,当年的家乡山清水秀,“树很多,附近的喇叭河水捧起来就能喝。”


  詹兴明离家外出打工的那个时期,由于珠藏镇一带蕴藏着丰富的煤矿资源,使得当地采煤业迅速兴起,产量最高时一年可达到250万吨煤。


  每年回家过春节的詹兴明慢慢发现,家乡大大小小煤矿多起来了,“我们这里很快就成了产煤大镇,镇里没有外出的人基本都在附近的煤矿务工。”但是,詹兴明也发现,周边的环境变了,“树少了,喇叭河水也变黄了。”


  2003年,詹兴明的妻子患重病,他不得不回家照顾。“那时候回来想种包谷谋生,结果发现产量很低,有的地根本就种不活。”


  无奈之下,詹兴明到村里的凤凰煤矿,当一名筛煤工,“一个月2500元工资,干完一天,全身都是黑的。”


  时间推移到2012年,詹兴明说:“家乡很多地方的树已经没有了,到处光秃秃的。”喇叭河水由黄水变成了黑水。更让他害怕的是,有的地方开始塌陷,“还经常听说煤矿发生事故。”


  过度开采,导致水源污染,山林破坏,肥沃的田土成了煤矸石遍地的采煤沉陷区。治理这个问题刻不容缓。


  2012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珠藏镇织河煤矿片区作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区,获得投资4.25亿元。珠藏镇还按照生态保护要求关停了年产量低于30万吨的煤矿。珠藏镇党委委员卢宇说:“当时镇里煤矿从原来的20多家关停到只剩6家。”


  煤矿关停,很多人失去了工作,在煤矿厂当保安的先锋村村民李龙祥,回忆当年的情况时说:“我当时身体不好,在厂里当保安,一个月有1200元工资,煤矿关闭了,收入也断了,想种地又种不活农作物,只有打散工维持生活。”


  詹兴明说:“我是一个农民,后来成了煤矿工人。煤矿关了,又因为照顾老婆走不开,转头想继续当农民去种地,又不知道种什么好。”一时间,詹兴明、李龙祥都陷入了困境。


  新种的茶树邓军 摄


  怎么办?珠藏镇党委委员卢宇说:“当时不少村民断了收入,镇里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努力探索转型之路,想让主导产业由地下转到地上。”经过多方论证,大家认为珠藏镇一带雨雾天较多、土质呈微酸性,适合高山云雾茶的生长需要。于是决定在国家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的带动下,迈出了矿区走绿色转型的步伐,尝试发展高山云雾茶种植。


  2013年,该镇引进龙头企业,先后在以先锋村为主的矿区种植高山云雾茶4000多亩。农户将土地入股村合作社,由联合社预先垫付资金采购茶苗给农户种植,并与合作社签订茶叶保底收购协议,公司提供茶苗和技术,并负责销售。茶园优先保障农户每年分红400元,优先满足基地劳务用工需求,务工日工资按10元/小时计。茶园按600元/亩/年管护,每户贫困户可管护20亩。产生效益后,公司、联合社、农户按4∶2∶4比例进行利润分红。


  晾茶


  有了这个政策,李龙祥当即把家里6亩土地全部流转给茶园,每年流转费2400元。如今,满山的茶树已长成,他还当上了茶园里的务工小组长,每月收入超1500元,一年加上利润分红能挣3万多元。


  新茶


  目前,珠藏镇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茶园配套设施完善,直接带动387户1020人参与茶产业发展。该镇还按照“一茶场、四块地”的规划,在老矿区还种上了皂角、樱桃、蔬菜、中药材。


  卢宇介绍说,珠藏镇将继续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建设生态家园。今年,珠藏镇投入资金500万元,在原凤凰山煤矿开展土地整治及茶树种植,打造集育苗、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凤凰山万亩高山云雾茶示范点。


  茶叶种植 邓军 摄


  看着满山的茶树,詹兴明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说:“我在茶园务工,管护茶园,加上分红,每年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几年,茶树防冻抗旱、缺苗补植、除草这些技术活,我也摸透了。虽然现在56岁了,但是等新的加工厂建好,我还要报名去当制茶工,努力挣更多的钱。”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尹长东  陈泽尔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