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打好“三张牌” 脱贫稳当当 |晴隆县沙子镇联盟社区脱贫攻坚见闻



  “前几天浙江一家企业给我们订购了10万元的货,这两天湖南一家企业也在与我们洽谈,准备把我们剩下的产品都收购了。我们接下来会更轻松、更有信心发展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进入7月,晴隆县沙子镇联盟社区频频接到好消息:7000斤大球盖菇干品找到了市场,100亩林下红托竹荪尚未收获已陆续接到订单,全村有效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增收……驻村第一书记谭斌抹着头上的汗水,一脸欣慰。


  今年以来,联盟社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得”号令,着力推动就业、抓好产业、拓展市场销售渠道,打好“三张牌”,向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奋力冲刺。


  “手上有活” 推动就业稳脱贫


  “感谢领导们帮忙,我在宁波就业很稳定,收入还可以。”每个月发工资后,贫困户王小琴都要给家里汇款,并不忘给社区帮扶干部打电话报平安、表感恩。今年3月,王小琴通过“就业直通车”到宁波某企业获得就业岗位,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她表示很满意。


  受恶劣的地理条件所限,长期以来, 联盟社区群众多以务工为业,全年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占有效劳动力的60%以上,务工收入占群众家庭经济收入比重高达八成。


  今年春节,不少务工人员返乡度假,却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就业。为帮助群众顺利返岗就业稳定增收,联盟社区采取“外输内拓”的方式,一方面积极对接对口帮扶城市、帮扶企业和县内扶贫车间,一方面争取州、县劳动人社部门支持,千方百计多渠道解决就业。


  在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同时,社区积极发展花椒、食用菌、贝贝南瓜等产业,及时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拓展就业岗位。“我们的花椒种植期每天用工量在400人左右,管护期每天100人左右。加上其他产业,社区内剩余有效劳动力已全部消化,群众干活非常积极。”谭斌介绍,目前全社区劳动力能够保障都有事做,多项产业,轮流务工,“基本上没有空档的。”


  手上有活,心里不慌,目前全社区1099名有效劳动力已全部解决就业,群众奔脱贫谋致富的积极性高涨。


W020200709527913939884.jpg

联盟社区“飞地产业”食用菌种植大棚远眺。唐波 摄


  “地里有货” 抓好产业打基础


  眼看红托竹荪本月底就可以收获了。贫困户张荣进一家三口每天在基地上精心管护,满怀期待有个好收成。


  “收成好了,我们可以接着干,肯定高兴。”自今年5月以来,张荣进一家三口与100多位乡亲开心地在红托竹荪种植基地上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工资共100元。“每天都有进账,要不脱贫都难。”张荣进笑着说。


  过去,贫瘠的土地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也限制了群众的想象力和积极性。怎样变劣势为优势,谭斌与村支两委不断研判、想办法。


  “特别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之初,很多人都不相信能在六七十度的斜坡上种出‘摇钱树’。”谭斌说,经过多番调研论证之后,社区找到了产业突破口:山地种花椒,借地谋产业。


  去年,社区瞄准邻村三合村优质土地,租用该村土地发展110个食用菌大棚、200亩大球盖菇基地,并成立1个村集体公司、1个村劳务服务站和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


  今春,联盟社区争取到上级部门扶持,利用社区2500亩山地种下了“大红袍”花椒苗。同时在大球盖菇收获后接着又种下200亩贝贝南瓜。5月中旬,社区又得到普晴林场的帮扶支持发展100亩红托竹荪种植。


  眼下,联盟社区经过调整后拥有花椒、食用菌、茶叶、烤烟、薏仁米等9项产业,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


  “买卖有道”  开辟市场促增收


  抗击疫情期间,联盟社区党支部书记蒋万盛特别操心。


  “别人打‘两场仗’,我们要打‘三场仗’。”蒋万盛说,白天,要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傍晚,他们就开着自己的车下兴义,上贵阳,为因受疫情影响而转为干品、暂时滞销的大球盖菇到处找市场。

W020200709527915153059.jpg

村干部正在商议大球盖菇干品的驻村、包装和销售事宜。唐波 摄


  得益于对口帮扶城市和省、州相关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大球盖菇产品已找到销售渠道。“目前湖南这家企业我们正在加紧商谈价格,希望能更大限度保证群众利益。”蒋万盛说,从售鲜菇到干品,在加工、贮存、包装和市场对接上,社区扎扎实实上了一课,“有了经验,以后会越来越好。”


  再过几天,贝贝南瓜将上市,月底,红托竹荪也将开始收获。大球盖菇是前车之鉴,作为社区的主心骨,谭斌和蒋万盛早早筹谋,通过争取帮扶部门联系推介、网上开展预售、拍摄抖音产品推介等方式,已有不少企业主动联系咨询和订购产品。同时,他们也亲自跑市场,到相关企业学习红托竹荪烘干、贮存和包装等事宜。

W020200709527917846644.jpg

驻村第一书记谭斌正在查看贝贝南瓜长势。唐波 摄


  “通过前期的一系列运作,我们的贝贝南瓜目前不担心销路。”蒋万盛说,红托竹荪已开始接受预定,“每天都能接到预定电话,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产量高不高、质量好不好的问题。”


  打好“三张牌”,脱贫稳当当。蒋万盛被晒得通红的脸庞,露出志在必得的笑容。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俎宇 李允凤 唐波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