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首发直击】Go!第一班安六高铁从六盘水站开出

  7月8日,小雨转阴。上午7点03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G2954次列车平稳驶出六盘水站,向着广州南站飞驰而去。这标志着安顺至六盘水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贵州高铁版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条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新建线路全长118.5公里的安六铁路是第一条由贵州控股的高速铁路。线路东接沪昆高铁安顺西站,向西经安顺开发区、普定、六枝、水城和钟山5个县区,于六盘水枢纽水城站接轨后利用既有沪昆铁路至六盘水站。

  “早上人在安顺,晚上就能赶回六盘水。”




  “很开心很激动,我就是六盘水人,这条线路让我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2020年过半,对于安顺和六盘水的老百姓来说,通车的喜讯无疑是送给自己一件出行“大礼包”。




  过去,六盘水与贵阳主要依靠公路和既有沪昆铁路连接,缺少快速通道,区域经济发展受到制约。通车后,六盘水市到省会贵阳的时间将从过去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安六铁路的开通,标志着六盘水市全面迈入高铁新时代。






  从2014年贵州第一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开通至今,贵州高铁(快速铁路)发展势如破竹,以每年建成一条的速度快速构建形成了贯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北部湾等地区2至8小时高铁交通圈。




  一条高铁新线就是一条新兴经济带。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多彩贵州未来可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彭妲 冷赛楠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