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第一视角·他与高考的缘分】小咪渣超市的田叔,为每一个小朋友加油

  还记得学生时代,你最爱光顾学校周边哪些店铺吗?


  走出校门,方圆几里,文具店、餐馆、超市……店铺老板统统都是“老朋友”。他们在校园周边经营数年,与在校老师一样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贵阳市实验三中对面有一排临街门面,晨光文具是学校周边最近的文具店。除了购买学习用品,实验三中的孩子们也常常来打印学习资料。


  “店铺已经开了12年了,实验三中的孩子们都住校,其实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但每一届都有跟我关系很好的学生。”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特别是高三的学生,打印学习资料的比较多,他们在学校大部分时间不能用手机,很多时候都是“预定打印”,我和他们加了QQ,他们有什么需要,可以线上告诉我,我提前准备好。


3.jpg


  高考前,老板还给经常光顾的高考学生加油打气,预祝他们取得理想的成绩。担心有考生忘记带考试用具,平时8点开门的晨光文具,这两天提前一小时开门。“每年都有粗心的孩子,就怕他们耽误考试。今年感觉住校的学生比较多,校门口明显没有去年热闹。”


  与文具店隔了几间店铺的小咪渣超市是住校生每周光顾最多的店,记者进去时,老板田师傅正在整理货架上的矿泉水。田师傅今年50岁了,在超市待了8年多,学生们都亲切的叫他田叔。


  “买生活用品的学生很多,商品价格也比较便宜,他们读书不容易。”田师傅说,在学校边上经营,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虽然都是学生,我们年龄差距也大,但总能聊到一块儿,这就是缘分吧。




  与孩子们相处是田师傅在这里经营超市多年最喜欢的事情。孩子们很亲切,也很有礼貌,每次听到“田叔,田叔”,他心里就高兴。


  “这些年结识了很多关系特别好的学生,有时候感觉他们毕业了不会再联系。没想到有的孩子还专门回来跟我打招呼,说说他们大学的事情。天南海北,哪里的孩子都有。”田师傅回忆,经常有粗心的孩子忘记带钱、忘带手机,但只要说一声,我都让他们下次再给,都是相互信任的老朋友。


  在高考前一周,田师傅给来超市买东西的每一个高考生都说了一句,高考加油!“我等他们高考结束再来找我聊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