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高考倒计时7天•学姐学长悄悄话】 在川大学医的小姐姐,基础课也能体验做实验的快乐

  那么多专业,学了都是干啥的?

  其实,每个学校,每个专业的好也许都需要亲身学习后才真正了解。在2020年高考临近的日子,天眼新闻联合贵州研究生联谊会-贵州大学生团结发展联合会,让学长学姐通过切身体会,为大家讲述四年“打怪攻略”和大学生活里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20200630101150_80408.jpg



  学姐名片:曾朝蓉,高中毕业于开阳县第一中学,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这个专业五年制),目前在读大四。

  天眼新闻:临床医学专业是干啥子的呢?

  曾朝蓉:临床医学这个概念很宽泛,你在医院里面看见的皮肤科、耳鼻喉科、呼吸科、消化内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乳腺外科等等,都包括在临床医学里面。通俗地讲,临床医学的学生完成学业后,就是到这些科室当医生,治病人。

  在大学本科阶段,不仅需要完成上述各个科室相应临床课程的学习,还需要学习一些基础医学的知识,比如解剖、生理、病理、组胚等这些基础课程。

  对于不少人来说,当你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时,会感觉虽然啥都学过了,但感觉似乎啥也不能顺畅的上手,就是什么都没有学精。救人性命的事,最好还是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去诊治病人。因此,如果选择读这个专业的同学,如果以后想进入好一点的医院,一定要做好深造的打算。

  在这里学习,竞争相对比较激烈,你会发现大家都特别努力,优秀的人比比皆是。而医学的发展变化也是日新月异的,一个疾病的诊治,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对疾病不断深入的认识都是在变化的,所以做为一个医者,需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


20200630101824_74209.jpg



  通常基础医学的课程,在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时候开展,华西的教学资源比较丰富,华西学子,能亲自操持手术器械去探索人体的每一个结构。

  我们的每一门基础课,都会配有相应的实验课程,让你在枯燥的基础课学习过程中体验做实验的快乐,每一个试验也都能让你收获满满。

  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才会更加注重临床方面的教学和实践,华西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可以说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来为我们打基础,培养的学生都具备良好的临床思维。比如,我们有全国先进的教学模式,学院有自己培养的SP(标准化病人,Standard Patient ,健康人通过医院的专业培训,扮演病人 。医学学生对他进行问诊查体等操作,他会给学生相应的成绩反馈),学生通过与SP之间的反复练习,提升了问诊和查体的专业能力,这也是全国医学院里少有的。

  个人觉得临床课程的学习,比基础课程的学习相对有趣。


20200630101849_82786.jpg



  天眼新闻:学习这个专业有什么乐趣?

  曾朝蓉:很简单,我很喜欢做手术,上外科动物手术课时,我总是冲到最前面做手术,每做完一次手术都能让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20200630101740_46911.jpg



  天眼新闻: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曾朝蓉:目前来看,临床医学专业的人才相对稀缺,前几年医学院也进行了相应的扩招,找工作应该是不难。

  一般来说,这个专业的本科学历去求职,实力还是不够强的,现在好一点的三甲医院人员都只招博士生了,因为好医院的人才相对饱和,想进去还是有一定难度。实际上,社会上最缺的是基层医生,去基层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

  就目前来看,我们学院的绝大多数同学都选择继续读研究生。华西临床医学专业的保研率一般在30%,深造率95%以上。可能一个年级,只有几个同学不考研。


20200630101718_40964.jpg




  天眼新闻:川大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

  曾朝蓉:在川大,大一和大二的同学都是待在江安校区学习。学医的同学在大三时会搬到华西校区,其余大部分同学在大三时会搬到望江校区。


  江安校区的设计和国际接轨,寝室条件比较好,三室一厅的结构,校园建设也比较现代化。华西校区和望江校区历史悠久,有很多古建筑,比如华西的钟楼、望江的行政楼……风格不一。

  谈到吃的,川大望江校区和江安校区食堂很多,味道都很可以,种类也很丰富,华西校区,相对就比较一般了。

  不过,华西校区在市中心,附近的商场也比较多,交通也比较便利,学校门口就是地铁站,出去玩耍比较方便。

  这么说吧,在四川,在成都,根本不用愁吃喝!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刘丹 庞博

执行 王剑

责任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