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高考倒计时9天】考学之路漫漫,妈妈的心好柔软

  “刘骐诚,就像你说的,高考只是一场考试。妈妈希望你平平静静地面对,不管什么成绩,一家人一起面对。祝你2020年高考取得好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大学。”看着记者手里的相机,李宇对即将高考的儿子说出了心底话。


20200628101128_28280.jpg


  这个夏天,对李宇和刘骐诚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多少日日夜夜与汗水相融,看着倒计时牌上的数字慢慢为零,即将成年的刘骐诚迎来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记者走进刘骐诚家时,他还在学校没有回来。妈妈李宇正和姑姑刘克娇聊天,桌上放了两本书——《贵州2020年高考指南》《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详解》,书里还有不少勾画的重点,一些页码被折了起来。李宇说,作为家长,看着孩子忙碌地准备考试,总想帮他做些事。说完全不紧张是假的,但随着时间的临近,心态也慢慢放平了。在家没事就先了解一些大学的专业、具体课程,折页和勾画的学校都是之前和孩子沟通以后,根据他的个人意向考虑的选择方向,大部分学校专业和课程都在网上查了资料,这样孩子回来也有讨论的话题。


  刘骐诚的父亲这两年因工作原因需要蹲点扶贫,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家。“这两年他爸爸在家时间少,整个高三学年更多都是母子‘战斗’。他紧张,我着急,我们一起调整状态,一起相互鼓励,一起相互支持。我的期望不大,与孩子一起战斗到高考,所有困难一家人共同面对,这个过程已经很幸福了。”



20200628101145_84692.jpg


  谈及孩子现在的状态,李宇笑了笑表示:“还不错,不紧张。”


  这句话之前,李宇也有过担心的时候。刚进入高三学年的刘骐诚曾经也很焦虑,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只想奔去北京一流重点大学,一门心思钻进每一次考试分数,生怕自己分达不到。看着焦虑的孩子,李宇心里很是担心,她一有时间就会找刘骐诚聊天,告诉他树立目标是好事,但享受过程更重要。成长是一步一步的,刘骐诚在成绩有退有进中间,终于找到了平衡点,考试状态也越来越好,收起焦虑的恐惧心,用积极向上的态度进入考试倒计时。


  倒计时表上的数字逐渐变小,刘骐诚每周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李宇说,孩子在家的时间很短,只要回来就希望他抛开课本好好放松头脑,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他周末回来喜欢听司法考试的讲座,特别喜欢法律,这是他的休息方式。有时候,看他摆弄房间里收集的飞机模型,我也会跟他一起讨论,看着他现在的状态,我也比较放心了。作为妈妈,这期间我希望自己是他的战友,为他做好一切后勤工作,餐食我不在行,都是姑姑一直掌厨,我更多是关注他的状态,疏解他的压力。”


20200628101158_40825.jpg


  妈妈来解压,姑姑来解馋。刘骐诚的姑姑刘克娇是他的大朋友,也是在高考期间他的专职厨师和开心果。


  “这是给他做的鸡爪,这是给他包的包子,这是……”每周刘骐诚回家,姑姑总是提前去市场把食材准备好。刘克娇介绍,这周的压轴菜是剔骨鸡爪,为了保证侄儿回家就能吃到,自己从周五就忙活着购买材料,骨头一个一个去,纯净水一遍一遍洗。为了保证新鲜,家里还买来真空打包机,等孩子返校时带一点解馋。



  “对我来说做饭是一种快乐,每次看到他吃得香,作为姑姑内心觉得很自豪,这既是厨艺的认可,也是增加亲情的方式。他很懂事,每次我问他想吃什么,他都很婉转地说,什么不麻烦就吃什么。”对自己的侄儿,刘克娇也有一些话想说:不要想太多,正常发挥就好。这只是一场高考,在人生往后几十年里,还会有一次次更大的考验,只要努力过,不后悔就足够了。


  高三的镜头,记录的远不止一张张试卷,在学校以外,别忘记还有家人陪你一起战斗。


  策划 刘丹 庞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