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高考倒计时12天·名师带你冲刺】贵州师大附中化学高级教师金汝俊:相信自己——“我能行”!

     金汝俊: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化学高级教师。任高中化学教师已二十多年,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


20200625152454_56117.jpg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适度焦虑正常,但不能过度焦虑。尤其是面对个别题无任何解题思路时,不妨把这个题先放下,继续复习其他知识点或改做其他题,也可以将该题做个记号,去问老师,千万不能强钻牛角尖,甚至于怀疑自己的能力,使自己的自信心受到打击就得不偿失了。”金汝俊说,面对众多的知识点,考生应保持正确的心态,相信自己——我能行。

  金汝俊给考生提了四点建议。

 一、重视考纲,回归教材

  高考复习到这一阶段,该练的各种题型也差不多了,反而是教材上很多知识点因久不见面而又显得陌生了,这个时候,是该利用考纲(即考试大纲或考试说明),回归教材了。

  高考试题万变不离其宗,追根还应源于课本,从课本知识点、能力考查点衍生而来。高考知识体现课本内容,高考的最终落脚点是课本,课本和《考试大纲》是高考复习的指挥棒,是高考命题的依据,特别是《考纲》已明确地传达出“考试目标”、“考试范围”、“命题指导思想”,“题型示例”、“题目难易比例”及“样题”等重要信息。从中了解命题趋向和要求,明确复习要点,这必然会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复习的效率,切不可舍本逐末,重教辅轻教材。

  那如何重视考纲,回归教材呢?

  1、认真将考纲中罗列的知识点仔细钻研,看自己哪个知识点比较陌生,作好记号,然后认真将陌生的知识点从教材中找出来,下功夫掌握。这项工作一定要做,考纲中的知识点不能留下死角,更不能抱侥幸心理认为哪个知识点今年不考而不去重视。

  2、认真做考纲中的题型示例。这题型示例不仅告诉你考纲中罗列的知识点如何考,更告诉你考到什么难度。所以这些题一定要下功夫去做,从中体会解题思路,总结出解题规律,如何将课本的基础知识应用于题目中,从而给自己的复习提供方向。

  3、将所学教材认真阅读,尤其是教材中的科学探究、实验步骤、现象、科学视野中的知识介绍以及课后习题均要关注,不要以为是小体字就弃之不理。这些内容有的直接就是高考考题,有的则成为高考试题的材料。而这些内容,只要关注过,就可以在大脑中留下印象,在高考中能有效地降低题目的陌生感,从而使自己更有信心答好高考题。

  4、对教材中的主干知识,一定要有足够的关注度。对元素化合物知识,可以以“元素→单质→氧化物(氢化物)→存在”为线索;学习具体的单质、化合物时既可以“结构→性质→用途→制法”为思路,又可以从该单质到各类化合物之间的横向联系进行复习,同时结合元素周期律,将元素化合物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对有机化学的复习,应抓牢官能团性质,体会“乙烯辐射一大片,醇醛羧酸一条线”,掌握有机反应规律。对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复习,要熟记基本知识内容,强化练习,感悟理论的应用和理论对学习的指导作用。


20200625152651_98875.png

金汝俊老师和学生们


 二、重视实验复习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在化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高考中,与实验有关的题最少有14分,一般为20分左右,甚至更多。在实验复习中,应熟悉常见仪器的名称及用途、基本实验操作(如物质加热、药品取用、仪器安装与洗涤、过滤、蒸馏、蒸发、萃取、分流、装置气密性检查等)、常见阴阳离子的检验、常见气体的制备及其发生装置、实验设计与评价等。实验题可综合考查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反应原理及计算等,难度较从低到高。在最后阶段的实验复习中,应尽量创造机会多实践;并且在解答实验题时,把答题过程当做动手做实验来对待,特别是熟记一些简答题的规范答题模式。

  三、回顾做过的试卷,认真对待原来做错的题

  毫不夸张地说,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训练,化学高考中的各种题型大家早已熟悉,高考中出现非常新的题型的机会不多。现在,是要解决原来练习中存在的问题了。仔细看原来做过的试卷,做错的题请认真再做一遍,对差错做出深入的分析,找出错误根源,是概念不清、原理不明、方法不当造成的,还是非知识性的失误。不断地消除化学复习中的疑点、盲点。努力在复习的过程中达到“会做的保证对、错过的不再错”。如果你有错题集,则更好,直接拿重新做,省事不少。

  四、适当做题,建议练高考题

  三天不练手生。不能因为要复习的内容多,就忽视了练题,每天得要安排一定时间做一定量的习题,以保持解题的良好感觉。这段时间,就不要去做各种资料上的习题了。最好直接练高考题,有人说,高考题是最有效的复习题,这是有道理的。最好练近三年的全国高考I、II、III卷的题。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多做几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