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滔哥漫看】生而不养的父母小心了,代表建言父母持“合格父母证”上岗

合格证.jpg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建议,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


  面向适龄儿童家长,聘请第三方或者有教育经验的志愿者作为老师。


  针对准备入小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档案入学。


  加强对“准父母”的教育培训。


  从准备上岗的准父母抓起,让准妈妈们和准爸爸们有充分的“生”和“育”并重的思想准备。


  父母“持证上岗”出发点是好的,在实际操作中能否落实?


  支持者:


  现在的父母,很多只知道生,不知道育,离婚甚至随便丢弃孩子。当父母的真的需要持证上岗。


  有的父母自己不管孩子,忙着打麻将做生意挣钱,扔给老师管!


  有些父母生三个孩子,只生不养,生完就丢给爷爷奶奶,去外地打工,生三个孩子还是因为想要男孩。


  支持父母持证上岗!养孩子虽然没有统一的标准,必须有统一的底线:不遗弃,不虐待,不放纵!


  之前网民天天闹“不需要考试就能成为父母太可怕”,现在提出法案又说是说难以实现,挺会抬杠的。


  支持,最起码当父母的基本素质要合格,而不是丧偶式教育,也不是放任自由式教育,为什么未成年犯罪越来越多?就是因为不合格父母很多,自己都不会当父母生孩子不是害人害己?


  有些人的确不配为人父母,自己都没活明白就生孩子,不过就是为了完成父母对他们的传宗接代期待罢了,生后又不养。


  质疑者:


  提议是好的,就是怕到时候又成了形式主义,不但没有用,还加重了家长负担。可能还会衍生出新的成人教育产业,过度商业化形式化。


  这个提案初衷好,但操作难:1.没考过但还是生了孩子,咋办?难道“保护孩子”要把孩子从“不合格的父母”怀里抱走?2.考试合格后,不代表父母不会犯错,持合格证父母犯错怎样处罚?


  谁不是第一次做父母,不合格怎么办?没收孩子?


  对准父母进行培训是必须的,但考证的实施难度和可操作性都太大了,强制考核发证又会引起很多问题。


  可以在大学进行合格父母选修课,网课里增加这种家庭教育和基本育儿知识的课。


  文/天眼新闻综合

  漫画/周滔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