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贵州“撕标签”③|人无三分银?经济增速连续37个季度跑全国前列

  • 作者:杨仪 周梓颜 齐青扬 彭启云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1 22:34:30

ren00.gif


  地处云贵高原的贵州,在全国地理海拔上处在相对高度,但是,过去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却一直是一块低洼的地带。


  今天,贵州世代贫困的宿命正在被彻底改变,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人无三分银”已经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微信图片_20200521161635.jpg

铜仁市大龙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龙新区。


  直到1978年,贵州全省还有1840万贫困人口,占常住人口的68%。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2019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85%。


  累计建成近8万公里农村通组硬化路,有效解决沿线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3年搬迁了188万人,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


1.jpg

松桃自治县普觉现代高效茶叶示范园区茶农正在采摘春茶。邓刚 李森 摄


  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改造农村危房51万户,基本解决27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经济增速连续37个季度跑在全国前列,2017年、2018年、2019年居全国第1位。撕掉“贫困”“落后”的标签,多彩贵州勇闯新路。


  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省国民经济由农业占绝对支配地位、产业单一的省份,发展成为一个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服务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经济体。同时,贵州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


2.jpg

在黔西县中建乡,村民们正在搬运刚采摘的羊肚菌。邓刚 摄


  “多彩贵州”“大数据” “中国天眼”“爽爽贵阳”……外界对贵州的认知,开始有了越多越多“新名片”。


  2019年,贵州省城镇新增就业78.49万人,预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5%左右。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城市居民。同一时期,贵州农民收入从全国平均水平的58.66%迅速提升到74.36%,极大地缩短了差距。


  今天的贵州,经济增速全国前列,经济发展成色十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杨仪

  文字 周梓颜

  海报设计 齐青扬

  动图制作 彭启云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