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双城记】黔之山@陇之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作者:王璐瑶 杨仪 刘诗雅 周梓颜 金鑫 聂婧文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1 18:10:15

  合唱“双城记”,共取“发展经”。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天眼新闻客户端、当代先锋网联合全国6家省级主流媒体共同推出“双城记——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今日发布第1期,与新甘肃客户端合作推出“黔之山@陇之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1.jpg


  @甘肃


  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 热爱我家园


  与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上井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杨海蓉交谈,离不开祁连山生态保护的话题。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三年来,目光一直聚焦祁连山生态保护。


  “生活在祁连山中的人、动物以及森林、草原这些自然资源,都是祁连山自然生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杨海蓉说,“我是祁连山下的牧民,对这片家园充满感情。”


图片1.png


  “去年,我从不同方面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三份有关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建议,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答复和回应。”杨海蓉说,看到自己的建议能契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能在改革发展中得以体现和落实,感到由衷地高兴。


兰州黄河两岸的南北两山满目花红树绿。(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_副本.jpg

兰州黄河两岸的南北两山满目花红树绿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把肃南县列为全国50个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之一,率先开展生态补偿试点,这令杨海蓉感到欣喜:“这必将对祁连山的生态保护修复发挥重大作用。”


  这几年,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修复改善杨海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随着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的扎实推进和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的实施,肃南的景色越来越美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草原植被大面积恢复,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画卷。”


微信图片_20200521151745.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祝县祁连乡美景。


  去年一年,杨海蓉先后参加了10多次代表履职活动,内容涉及生态保护、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等。她积极参加调研,深入了解民意,努力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她说,今年全国两会将继续关注祁连山,为祁连山的生态保护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贡献。


  @贵州


  文正友代表:从“苦甲天下”到“因绿新生”


  海雀村,地处乌蒙山深处,曾是“苦甲天下”的地方。


  “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雾齐门槛脚;要想扯尺遮羞布,肩膀当作地皮磨。” 这段顺口溜,是海雀村昔日极贫的真实写照,为了摆脱世代贫困,海雀村三十多年来坚持植树造林,历经三代人对大山的日夜坚守,如今的海雀村从过去的一贫如洗蜕变成了鸟鸣声声,溪水潺潺的美丽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521145129.jpg

蜕变后的海雀村满山翠绿


  海雀的山绿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从今年4月份开始,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开始林下试种225亩的17种中药材。“如果成功,明年将计划把中药材的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围绕万亩林海,探索出一条符合海雀村实际的产业扶贫新路子。”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开心地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00521145145.jpg

文正友与村民在海雀村苹果基地


  谈到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着多年实践经验的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坚定地表示:“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始终践行绿色发展之路,是海雀村一直以来不变的宗旨。”依附生态,走一条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之路是海雀村收获美好生活的根本。在文正友看来,发展乡村经济,实现全面脱贫必须维系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共生。


  花香自然引蝶来!依托当地的绿水青山,海雀村计划打造乡村旅游名片,利用优质的生态资源,推广美丽乡村,增加村民收入,建设真正的富美海雀。


微信图片_20200521145138.jpg

三十多年植树造林,如今的海雀村树木繁茂葱郁。


  如今,站在海雀村高处放眼望去,千层绿浪山头涌,万亩林海乌蒙来。巨大的变化,文正友直言离不开生态发展,环境好了,发展就来了,发展来了,村民的腰包也就鼓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王璐瑶 杨仪

海报设计/聂婧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诗雅 周梓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