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朋友圈里的“宅经济”:是“危”还是“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市民开启了宅家“云”生活,购物、娱乐、学习、工作等均在线上完成。水果生鲜、方便速食、数码产品……刷刷朋友圈,广告就占据了半壁江山,朋友圈里的 “宅经济”正风生水起。


  幼儿园园长“手心上”的小豆腐


幼儿园园长最新.png


  我和朋友合伙在贵阳开了一家幼儿园,每个月18000元的房租、老师的生活补贴、外加基本生活开支,压力很大。


  而且宅家20多天很无聊,思虑再三,我尝试在朋友圈卖小豆腐、洋芋粑。早前,我已联系了毕节专门生产小豆腐的厂家拿货,每天发朋友圈。3月1号,我便开始了第一天的售卖,提前一天订货,第二天实销,确保小豆腐新鲜卫生。


  我每天骑着三轮摩托送货,有事便叫跑腿,省外的通过快递配送。跑腿5元、快递5元,除去成本,一份也才有6元钱收入,一天也就100多元,利润不高,却也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我的顾客多是熟人和朋友,想着能挣点就挣点。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超乎了我们的想象,但网络销售未必不是一种新的尝试,而且时间自由。疫情结束后,我将回归到正常的工作中。


  宅家胖 瘦身衣火爆朋友圈


大学生最新.png


  我是一名正在读大四的学生,从大一开始便做微商兼职,疫情对微商并没有很大的冲击,虽然快递停运了几天,但从8号开始便陆续运作了,我的销售额相较平常增长了10倍。做微商4年来,才招收了30个代理,仅疫情期间,我便达到了这个数据。


  疫情宅家,久坐不动,研究食物的人激增,易致肥胖,我便开始代理燃脂瘦身衣,记得第一次拿货10套,一个小时售完,卖得非常火爆。


  燃脂瘦身衣一般情况下都是宝妈比较青睐,而今则是上班族购买居多。此外,我还抓住时间节点,针对节日推出相关产品。 


  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一个原因是疫情暴发,宅家的人多,大家开始关注微商;另外,实体店受到冲击,没有营收的同时还需缴纳房租及水电费用,处于亏本状态的他们就要两手准备,开展线上销售,通过微信、微信群、朋友圈卖货,进行自救。


  朋友圈里晒美食 收入有点可观


微信图片_20200326172609.jpg


  很出乎意料,今年恢复线上售卖后的情况比去年的还要好。有些顾客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出游计划,还有些顾客想吃糯米饭、辣子鸡,自己不会做,线下店买不到,我们这种通过朋友圈进行销售的私厨就成了不错的选择。


  我们家是贵阳市允许售卖猪肉后就恢复线上售卖了,好多客人在恢复售卖前就一直发微信问我什么时候才复工。第一天订单就爆满了,达到80多单,当时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在忙,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只能将部分订单推迟到第二天。


  疫情期间成本上涨,我们家跑腿小哥的配送费从平均10元一单涨到了20元一单,其他订单只能通过顺丰配送,平均是13元一单,加上食材成本上涨,我家的商品也陆续调了几次价格。但是顾客的需求量还是很大,除去一系列费用,纯利润还是平均每月有5万元左右。


  销售量下降 让我开始反思


土特产.jpg


  因为疫情期间部分地区不能发快递,我们的销售量受到了一定影响。往年这段时间的销售额是平均一个月10万元左右,今年的销售额月均2万多,每个月的纯利润大致在5千元到6千元。


  我家的售卖渠道主要是朋友圈,一个带一个,客户就慢慢积累起来,这次疫情期间找我购买产品的主要就是这些老客户。像我家的主打产品是五谷类,货是提前囤好的,快递也没涨价,依旧是5元一单,成本这一块没有增长,所以疫情期间我家的产品都没有涨价。  


  虽然疫情期间的销售量有所下降,但是也能满足日常的生活开销,由此促使我对自己的销售方式和渠道进行了一个反思,今年我可能还会好好地研究一下直播销售。


    注:文中“杨丽”“李馨”均为化名


  

  文/海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胡岚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