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左石:进驻雷山医院二期,我们时刻准备着!

  “后天,雷山医院二期将正式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这将极大提升我们援助鄂州抗击疫情的诊治能力。”2月20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左石在《战疫日记》中详细记录了二期的建设情况:进驻雷山医院二期,全力救治患者,我们时刻准备着!



  【左石日记】


  2月20日,鄂州,晴转多云


  来到鄂州,贵州医疗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成建制地支援新建成的雷山医院。



  雷山医院作为鄂州版的“小汤山”,究竟是什么样的、有怎样的功能、在疫情阻击战中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大家都很好奇,发微信问我,我就用日记来回答吧。



  雷山医院,是疫情暴发后鄂州市委、市政府紧急启动的建设项目。比照武汉火神山医院来设计建造,作为应急状态下修建的医院,一期总共100张床,贵州第四批医疗队抵达后将建好的一期病房启用并收满患者;二期建有336间病房、672个床位,1月30日开始动工,2月18日正式交接,将在后天,也就是2月22日,正式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全部完工后,整个雷山医院可以收治772名患者病人,如果还有新增患者,我们也可以通过加床的方式扩大医院收治能力。


  贵州医疗队来到鄂州的几天里,工地现场一天一个样,3000多名工人在5.67万平方米的场地上24小时不停建设,和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建设工人们,好样的!




  细探雷山医院,它以钢结构样板房为主体,内部按照传染病医院样式设计,典型的“三区两通道”,三区即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物区,两通道是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二期建设中,调整了通风口和出风口,使其更能有效地吸风,让病人得到更清新的空气。


  病房里有电视、空调、WIFI、卫生间等设施,功能还是比较齐全的,可以满足病人生活和治疗的需要。



  今天,贵州援助鄂州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副校长刘健与鄂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来到雷山医院现场办公,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从目前情况来看,雷山医院一期已经运行得成熟、顺畅,共收治95名患者,一些普通型患者经过治疗就快要出院了,真替他们高兴。




  二期收治患者在即,我们进行了充分准备。今天,我们的医护人员进入到二期病房,由于缺少保洁人员,大伙主动干起内勤的活,搬运物资、打扫卫生、整理办公用品,为下一步接收患者做好预备工作。



  进驻雷山医院二期,全力救治患者,我们时刻准备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刘丹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