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面孔】我在前线 静待花开—空中堡垒


010.jpg


  朝携彩霞乘风去,夜伴星光逐月还。蓝天作梦,他们在梦里尽情飞翔;大地作纸,他们在纸上写满忠诚。他们把一个个故事留给蓝天,把一片片深情献给大地。


  天眼广播电视台独家策划“【面孔】我在前线 静待花开”系列,讲述一群逆风翱翔的人,他们在战疫场上筑起了坚固的空中堡垒。他们的豪情与壮志,洒满长空。


  【面孔】001


  天上能战 地下能守


  人物档案:张建宇,中共党员,南航贵州公司飞行部经理


  战疫宣言: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发扬民航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全员抗疫,万众一心。


  人物故事:2月5日,张建宇正在检查次日的航班表,一趟曼谷至贵阳的航班引起了他的注意。这趟航班不仅是普通的国际航班运输,更重要的是飞机上装载着从曼谷发来的抗疫抢救药物和防护物资,绝不容许有失。在得知因为疫情,大部分有国际及地区航线运行资质的机长无法参加运行时,张建宇毅然决定自己承担此次飞行任务。而此时,他已经奋战在抗疫指挥一线,连续坚守行政岗位十几天了。他说,飞行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特殊时期,每个人有自己的阵地,要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守好自己的阵地。


  此前,1月27日和2月4日,南航贵州公司承担了两次援鄂包机任务。每一次,张建宇都冲在阵前指挥,组织飞行队伍并协调相关部门对两次运输的机组搭配、航前准备、前后舱协作、货运交付等工作进行一一把关,顺利完成了两次医疗人员及物资的援鄂任务。天上,他搏击风云斗九天;地下,他誓守阵地不顾身。


011.jpg


  【面孔】002


  鬓微霜 又何妨


  人物档案:李健,中共党员,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


  战疫宣言:辛苦我一个,幸福干万家!金色盾牌,永不褪色!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人物故事:在贵阳龙洞堡机场进港处,每天都可见到一位身着墨色警服的身影,身姿挺拔,护目镜下的眼神老且益坚。他是李健,一名战斗经验丰富的四级高级警长。自厅机场公安局启动疫情战时工作机制以来,他承担入黔旅客二维码快速登记核查工作,每天带着相关民警坚守在机场进港旅客二维码扫描快速核查登记点,提示、指导旅客进行手机扫描核查,并进行每日数据统计更新,以实现疫情防控动态监管、追踪疫情形势变化。与医疗、属地政府部门多方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缝对接。截至2月16日,其负责的二维码卡点共排查进港8416人,实现了进港旅客全部核查登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半个月以来,虽然年岁已大,但李健始终以党员干部饱满的斗志和昂扬的姿态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为确保贵阳机场不出现输入型新冠病毒和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病例打牢坚实的基础,为全省疫情防控守住了贵阳机场防线。鬓微霜,又何妨!


012.jpg


  【面孔】003


  党有号召 我必响应


  人物档案:刘涛,中共党员,多彩贵州航空公司A320飞行中队,带队机长。


  战疫宣言:党有号召,我必响应,作为一名飞行党员,关键时刻听党指挥、挺身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人物故事:2月16日零时,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和医疗急救物资搭乘的多彩贵州航空GY7001航班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平稳降落。随之落地的,还有机长刘涛心中沉甸甸的石头。作为承担本次紧急护送重大医疗救援保障任务的一名机长,他深感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松懈,在与全体机组人员高效协同下,星夜兼程,准时将贵州的英雄安全送抵武汉。


  作为首批从巴航E190转机型执飞空客A320的机长,一名资深机长、飞行教员,刘涛在工作中不畏艰难不计得失,服从安排迎难而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飞行技能,认真完成每一次急难险重的生产任务,发挥着“空中党旗”先锋示范作用。21年的飞行职业生涯,他已连续安全飞行14500多小时。


  作为一名引进贵州的特殊人才,刘涛始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身格言,在技术教学过程中,将多年宝贵的飞行经验倾囊相授,以非凡的气概感染他人,为年轻飞行员插上翅膀,一路翱翔。


013.jpg


  【面孔】004


  等疫情结束 再去陪陪父亲 找找母亲


  人物档案:杨胜刚,贵州省机场集团贵阳机场股份公司能源保障部 水电维修员


  战疫宣言:当好疫情防控的大后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人物故事:2019年2月28日,杨胜刚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在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团泽村走失,得知后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而是坚持和同事一起完成巡视、维护、维修任务后,才急忙请假回去寻找母亲。但时至今日,母亲仍杳无音信。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20年1月23日,杨胜刚80岁的老父亲被确诊为肺气肿。然而此时,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全面打响,作为疫情防控和春运的主战场,机场的工作任务愈发繁重。面对严峻形势,杨胜刚毅然放弃了原本休假陪陪老父亲的想法,办理完入院手续后便把照顾父亲的重任托付给了妻子,转身回到岗位,一头扎进了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杨胜刚的带领下,他和伙伴们一起完成了贵阳龙洞堡机场 1、2号航站楼全面开启送新风、40次巡视、120余次维修、30余次温湿浓度测试和每周23个风机房、63个风柜及千余部件消毒等工作。他将悲痛深埋在心底,坚守后方阵地,固若金汤。他说,等疫情结束,再去好好地陪陪老父亲,找找老母亲。


014.jpg


  【面孔】005


  守护在国门


  人物档案:李志强,贵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三队 民警


  战疫宣言:众志成城守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


  人物故事:大年初二晚上十点钟,李志强已经在国门一线连续查验入境乘客长达48小时,没有一刻懈怠。再有三个小时等航班结束,他就能睡上一会儿了。就在此时,总站勤务值班室接到通报,泰国亚洲航空公司FD428航班将于当晚22时50分落地贵阳,机上有两名旅客出现发热状况,经查,其中一名有武汉旅行史,疑似新冠肺炎,情况十分紧急。当得知执勤队也必须安排检查员登机开展检查时,李志强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队长,让我去吧!我也是湖北人,更何况我还年轻,扛得住!”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站在抵达登机口,看着周围停满的警车、救护车,李志强拿着护照的手止不住地微微颤抖。他反复告诉自己,不要怕,我能行。手和心逐渐平稳,当验放完最后一名旅客,在全身清洁消毒后他终于吃上一碗泡面,可面才吃了一半,他就在执勤室的桌子上趴着睡着了。那一刻,被他遗忘的疲惫和辛苦全部袭来。这个全队年纪最小的男孩儿却有着最大的勇气和最执着的坚守。


015.jpg


  【面孔】006


  只要航班不停运我就会坚守岗位


  人物档案:谢永琪,中共党员,多彩贵州航空公司 乘务员


  战疫宣言:疫情不止,责任不停,疫情不散,战斗不息


  人物故事:2月15日,谢永琪接到部门通知,她所在的乘务组晚上将执行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的包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她来不及和父母说一声,就立即投身岗位,细致安排每一位组员的工作。厚厚的口罩挡住了她的微笑,却隔绝不了她的爱与温暖。在航行过程中,谢永琪带着全体组员,以饱满热情的服务和一丝不苟的态度为机组服务,向一线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给湖北带去了贵州的祝福。航班结束后,父母通过网上消息,才得知自己的女儿执行了此次光荣的任务。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谢永琪深知责任在肩,第一时间站出来奔赴一线,为这个艰难的春节里的回家旅客保驾护航。当得知同事执行航班中遇有确诊旅客,为密切接触者需居家隔离时,她主动联系部门工会,为他们购置食品蔬菜等生活用品,给他们安慰与鼓励。她说,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奋战在疫情第一线,但作为民航人,作为一名乘务员,只要航班不停运,我就会坚守岗位,战斗不止。


016.jpg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黄峰

  文/周璇

  海报设计/徐微

  视频/胡静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