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面孔】我在前线静待花开—援鄂医疗队

20200217132228_62287.jpg


  一衣带水,黔鄂情深。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贵州举全省之力千里驰援,誓与湖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天眼广播电视台独家策划“【面孔】我在前线静待花开”系列,讲述一批批义无反顾、逆向而行的贵州儿女。他们是治病救人、大爱无疆的最美白衣天使,他们是架海擎天、舍生忘死的最英勇的抗疫斗士。


【面孔】001

以生命作担当为祖国而奋战


  人物档案:穆茂,中共党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副主任医师


  战疫宣言:驰援武汉既是责任,又是荣誉;既是心底的选择,也是家人的支持。在疫区,我用生命作担当,为深爱的祖国而战!


  人物故事:2月12日,驰援武汉的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贵州队接到通知前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与安徽队汇合参与救治。当天下午4点方舱医院正式开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穆茂就是其中一员,并担任方舱医院专家组组长。


  偌大的体育馆分成14个区,每个区有30-40张床整齐地排列着,共有500张床位。刚进入方舱医院,眼前严阵以待的景象让穆茂心头一惊。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临床经验十分丰富的医生,穆茂和队友王丽琨医生、张云护士长主动冲锋在前,带领贵州队和安徽队的25名医生和50名护士进舱打头阵。穆茂第一时间对医生进行分工部署、划分分管区域,强调自我保护以及工作流程。他多次强调“如果有病情较重的病人,我要亲自查看。”那天,他们圆满地完成了方舱医院首日的收治任务,首战告捷。


  之后的日子里,拟定病人诊治方案及转诊标准等规范,对出院患者或转诊患者进行判定……如穆茂所说,他愿用生命作担当,为深爱的祖国而战。


20200217134533_25723.jpg


【面孔】002

祖国如有难我应做前锋


  人物档案:叶青,中共党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管护师


  战疫宣言:作为共产党员,祖国如有难,我应做前锋;作为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我愿奔赴前线与之抗争,不退半步。


  人物故事:在叶青印象里,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员抵达武汉的时候,天空阴沉而压抑,就像严峻的疫情使人喘不过气。但她看见,身边每个同事的脸上都写满了不屈与坚毅,写满了坚守抗疫第一战线、不胜不退的决心。


  2月12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叶青作为第一批队员进入方舱医院,开始正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半天时间里,共收治了377名病人,密密麻麻的安置在一个方舱里。来回穿梭为病人介绍环境、测量体温、观察病情、安抚病人情绪等等,叶青已不记得在体育馆内来回跑了多少趟,护目镜早已模糊,身上的防护服及贴身衣裤早已全部汗湿。只是,那天的场面让她毕生难忘。


  在高强度不停歇的奔忙中,叶青和队员们身上的防护服开始破损却无暇顾及,每日高频次的反复消毒让双手开始变得红肿。他们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但他们战胜疫情的决心永远坚定。她说,我们将用双手筑起防疫的堡垒,还这座城一片蔚蓝的天空。


20200217134601_65595.jpg


【面孔】003

救死扶伤青春无悔


  人物档案:成波,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战疫宣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我必须把疫区患者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义无反顾,青春无悔!


  人物故事:疫情发生后,成波便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看到全国人民都参与到了这场战斗中,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师,成波再也坐不住了,向院领导提交了参与湖北疫情防控攻坚战请战书。1月27日,来不及和家人告别,他便踏上了驰援湖北鄂州的征程。


  经过战前培训,2月1日,成波和队友赶到鄂州市中心医院RICU病房参与救治工作。他说,医护人员也有“敢打仗,打胜仗”的作战精神,这里,就是我的战场。而当时重症监护室的6位病人的生命,就是他的战斗目标。看着病人或绝望或渴望的眼神,成波来不及喘口气,就立即配合医生给予患者行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上胃管、用药等各种治疗。在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脱下防护服汗水直往地下淌,长时间佩戴口罩使得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但来自病人的一个眼神、一声感谢、一次鼓励,便是成波源源不竭的战斗力。他说,生命不能随意凋谢,我有责任有义务通过个人与团队的努力让患者的生命之花继续绽放。


20200217134630_14156.jpg


【面孔】004

出征那天是我生日


  人物故事:严立立,铜仁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


  战疫宣言:疫情就是命令,需要就是使命。铜医援鄂战士,无惧无畏,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战疫情,我们会不负使命,帮助救治患者早日出院,早点打赢这场“战疫”。


  人物故事:那天,看着同事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前线,严立立哭了。疫情爆发后,严立立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希望能加入援鄂医疗队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她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但领导考虑到她公婆年迈、身体状况不好,孩子还不到2岁,爱人工作繁忙,家庭负担重没有让她参战。第二天,严立立毅然再次请战,她说,“我有ICU3年的工作经历,鄂州危重病人多,我去可以派上用场,请领导们放心,我的困难可以克服,下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请加上我的名字吧。”她的执着与坚持,值得被看见。


  出征那天,刚好是严立立的生日。没来及尝尝妈妈辛苦准备的生日餐,便踏上了援鄂抗疫的征程。那天,她只许了一个愿望,愿所有无惧无畏、向险而行的援鄂战士不负使命、平安归来。


  鄂州的每一天,都是在紧张与忙碌中度过的。看着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在与病魔的赛跑中,她不断努力着快一点、再快一点,早日救治患者出院,早日打赢这场战。


20200217134649_54802.jpg


【面孔】005

党徽给我信念和勇气不胜不归


  人物档案:吉丹丹,中共党员,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战疫宣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胸前的党徽给我信念和勇气,义无反顾,不胜不归!


  人物故事:来到鄂州已经半个多月了,吉丹丹所在的重症医学团队在这半个月里,对鄂州市中心医院危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展开了全力救治。作为一名年轻的医生和党员,从担负着全鄂州人民性命之托的焦急与沉重,吉丹丹在危难之中逐渐学会了坚韧与担当。


  吉丹丹记得团队傅小云主任常说,“有困难,就想办法解决,不要老是给鄂州人民添麻烦。”所以,从基本防护资源匮乏的紧急调配、ICU抢救设备不齐全的紧急整合、医疗抢救物资缺乏的紧急调度,到对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流程的适应、来自各地医务人员之间的的磨合,她总是和队友互相鼓舞着,迎难而上。每天在厚厚的防护服下,他们不断地完善流程、精化细节管理、逐渐进步与突破,尽力让每一位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得以稳定甚至治愈。


  那天,鄂州下起了纷飞的大雪。吉丹丹坚信着,这场雪过后,将是一片艳阳高照,让这座像按了暂停键的城市恢复生机,能够看到摘下口罩的鄂州人民在阳光明媚中灿烂的笑。


20200217134704_77601.jpg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黄峰

  文/周璇

  海报设计/徐微

  视频/胡静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