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幸福的年味是“搬”出来的

  

 

  时间从2016年来到2020年,短短几年时间,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滨江社区的搬迁户们陆续告别了道路泥泞、自然灾害不可预计的山间村落,迁向城镇,开启了各自崭新的人生。


  “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都要努力去劳动!以前生活特别苦,因为是靠天吃饭。搬过来以后,住上了做梦都想不到的楼房,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腊月寒风,以前这个时日易地扶贫搬迁户刘水平正顶着寒风受着冷颠簸在村间的路上,一次一次把年货搬回乡下的家里,心里很不是滋味。


  今年,铜仁市碧江区和谐家园生态移民安置房内,刘水平从沙发上缓缓起身,走到门口,指了指小区说:“现在终于不用为年货折腾了,买东西不愁时间,也不怕断货,想买什么,超市都有。”


  对于时间来说,几年时间一闪而逝,然而对于和刘水平一家相同的搬迁户来说,这却是一段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迸发,也是涓流汇聚,流入同步小康之海的磅礴。


  “2016年的时候有一次发生水灾,我家里的房子正好修建在河边,被水冲走了,然后政府给我们搬迁到这里。”在刘水平眼里,搬入滨江社区后,水灾也冲不到自己,城市干净空气好,以前被人戏说一辈子与柴结缘的自己,再也不用跋山涉水的去拾柴火和购买年货了。


  刘水平在村里的老家。“一栋破旧的土坯房,周边全是山,出门是山路土路,下雨下雪基本没法出门。”回忆以前的日子,刘水平说,那时候,赶场都要走几十里路,他购买物品都得背着竹篓或拿担子挑,现在都不用背和挑了。“自从搬入这边以来,各方面的条件都变好了,我自己还在小区内开了一个小卖部,挣自己的生活费不用愁,自己的生活也不成问题了。”


  与她一样的还有同在安置点的其他搬迁户们。他们的生活不再围着泥泞的乡间小路,巍峨的大山,如今出门是平坦的大路。“以前小孩上学要走四五公里路,路又远又滑,很担心。现在学校就在跟前,十几分钟就到了,小孩都可以自己去上学了。”刘水平说,现在的政策好了,跟着党和国家,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有了好政策,但也不能因此而懒惰。对于党和政府,我们怀着一万分的感谢。”刘水平一边贴着春联,一边满怀笑容。这一个春节,对于她们一家,相信会有“鼠”不尽的收获、“鼠”不尽的幸福、“鼠”不尽的美好生活。

监制 廖必翔 陈海东

  文|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顾启明 潘先万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