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速看!贵州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主要预期目标都实现了!

  2020年1月19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标志着2020贵州省两会圆满结束。


  省长谌贻琴同志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振聋发聩的话语、万众瞩目的成绩仍旧在脑海里回荡。


  回顾过去一年,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几大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脱贫攻坚篇


  2019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目标:


  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人,18个县通过脱贫摘帽考核验收,17个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全面完成188万人搬迁任务。


  一年时间成绩如下:


  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


脱贫.jpg


  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贫困群众的命运;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为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夺取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加快发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解决,54.18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补偿受益1374.85万人次、补偿资金54.27亿元。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人畜混居整治任务。


农村产业革命篇


  2019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目标:


  深入推动农村产业革命。认真对照“八要素”要求,以500亩以上坝区和25度以下坡耕地为重点,以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为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专精特优”农产品,着力培育10个百万亩农业生态产业,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


  一年时间成绩如下:


  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坝区亩均产值增长30%以上。


农村产业.jpg


  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释放能量,规模、产量、产值实现较大提升,助推全省前三季度一产增长5.5%、增速居全国第二,种植业增长8.4%、创近年来最高增速;农民合作社达到6.81万户,“黔货出山”销售农产品320亿元、增长8.3%。 

  

  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喜人,预计平均亩产值7500元以上、比去年增长30%左右;这一年,全省新增创建和认定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1个,新增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个;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37个,总数达100个。  


高质量发展篇


  2019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目标:


  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推进“双千工程”,着力打造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确保产值超过1.2万亿元。


  一年时间成绩如下:


  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提质增效。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十大产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1,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高质量发展.jpg


  深入推进“千企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遴选省级“千企改造”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217户,带动全省1256户企业进行改造,完成投资1050亿元。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安排52.3亿元,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专项资金安排8亿元,共支持500余个工业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千企引进”引出新活力。这一年,引进优强企业1000家以上,引进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5000亿元以上。服务“双重”专项行动共服务企业项目3856个。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7%。  


  这一年,新型建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发展;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产业跻身千亿级行业。十大产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2万亿元。


  1至10月,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信部统计监测口径)、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务总量、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22.6%、15.5%、86.3%、24.9%,以大数据为引领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成为转动能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第1位,“一云一网一平台”全面建成;“万企融合”带动2280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


基础设施篇


  2019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目标:


  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统筹推进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开工建设1—2个大型水库和60个骨干水源工程,中型水库投运县达到76个。


  一年时间成绩如下:


  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43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


基础设施.jpg


   贵广、沪昆、渝贵高铁在贵阳枢纽交汇,贵州融入了全国已经建成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实现了贵阳与周边省会及全国主要城市高铁联通。成贵高铁建成通车,全省铁路里程超过3700公里(高速铁路超过1300公里),铁路出省通道达15个。安顺至六盘水、贵阳至南宁、盘州至兴义、贵阳枢纽小碧经清镇东至白云联络线、叙永至毕节、瓮安至马场坪、渝怀铁路梅江至怀化段增建二线、贵阳铁路枢纽都拉营新建货运场站专用线等铁路加快建设。


  在公路方面,在“十二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启动了贵州省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0个。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422公里,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达2633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县乡道改造301公里,在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实现了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


  全省运输机场达11个,贵阳枢纽国际机场和10个支线机场已开通航班航线354条,其中国内322条、国际32条。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威宁机场等项目加快建设;盘州、黔北、天柱等运输机场及独山、百里杜鹃、清镇、赤水等一批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开工建设凤山大型水库和70座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中型水库投运县增加到76个。发电装机容量突破6500万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成城市地下管网3750公里。建成天然气输气管道500公里,联通49个县。通信光缆达到114万公里,出省带宽达到1.2万Gbps,5G正式启动商用。


生态环境篇


  2019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目标:


  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8.5%。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三年攻坚,完成营造林520万亩,力争退耕还林350万亩,治理石漠化10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2520平方公里。


  一年时间成绩如下:


  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3%,全省森林覆盖率58.5%,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优良。完成营造林520万亩,治理石漠化100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2720平方公里。


生态环境.jpg


  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五场战役”,持续抓好“双十工程”,大力开展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和“百千万”清河行动。突出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深化草海、乌江、清水江、南明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县城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到94%和92.3%。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持续推进。完成营造林520万亩,治理石漠化100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272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8.5%。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75万户。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性改革任务33项。


  这一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7%。


民生保障篇


  2019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左右和4.2%以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一年时间成绩如下: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78.49万人,预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5%左右,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经济增速!


民生.jpg


  2020年1月10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指出,稳就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去年以来,贵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8.4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1%的较低水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10.5%左右。


  压减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10%。民生类重点支出4003亿元、增长13.5%。“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615元、每年4103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50所、普通高中学校项目280个,启动建设50所“强基工程”中等职业学校。新增三甲医院3家、儿童医院3家。53种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远程医疗服务总量突破60万例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0.9万套。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猪肉等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相约2020,最后决战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继续奋斗!


综合整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莹

实习记者 朱田野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