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独家策划 > 正文

【天眼V视·一城一味·黔味】醇香浓厚扑面来,吃的就是这锅豆

  • 作者:彭妲 刘义鹏 罗玉青 李芳芳
  • 编辑:胡岚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3 21:21:31
微信图片_20191213183945.jpg


  开栏语


  贵州一年四季湿润多雨,而火锅正好能够对抗天气带来潮湿,因此,贵州人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定是火锅。在饮食上,贵州人最擅长的就是在食物中获取灵感,经过不断尝试,豆制品在火锅领域也碰撞出多种新花样,不管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酸菜豆米,还是日常最受喜爱的豆干、豆花,甚至是作为调味品的豆豉,都能成为一道别具风味的火锅。


  “一城一味·黔味”在2019年的冬季,即将开启第二季,带您领略贵州火锅江湖的那些事儿。


  一城一味·黔味冬季火锅篇


  醇香浓厚扑面来,吃的就是这锅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贵州,有人的地方就有火锅。多年以前,酸菜豆米是贵阳人餐桌上必备的菜肴,贵阳人忠爱豆汤的香浓,常把豆汤作为底汤煮蔬菜,经过不断的改良,豆米火锅就开始渐渐流行了起来。



  最正宗的豆米火锅,需要将精挑细选的紫花芸豆泡足12小时,干瘪豆子的内部发生微妙变化,变得柔软膨胀,大火煮开,文火熬制9小时,直至熬出浓稠的豆汁儿,豆香在锅中完全释放。


  再加上贵州标志性的酸辣味——糟辣椒,按比例调配后,加入骨头汤熬煮,一锅浓郁醇厚、略带酸辣的豆米火锅就来了。



  豆米火锅离不开的伴侣是蘸水,糊辣椒倒入菜油里爆香,再剁成颗粒状,加入葱姜,倒入汤汁混合,辣椒的脆香与豆汤的浓香相得益彰。


  如果说重庆火锅必须有毛肚、鸭肠,那么,豆米火锅的必点菜品就是软哨、现炸酥肉、蔬菜、土豆片,最经典的吃法则是豆汤泡饭,软糯绵香的豆汤浇在白米饭上,吃上一口,心满意足,这才是贵阳火锅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自上海的李先生3年前第一次出差来贵阳吃到豆米火锅后,就一直念念不忘。“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有机会来贵阳出差,李先生一定会带着同事来吃豆米火锅,不管是酸菜豆米原汤,还是糟辣椒豆汤,他都非常喜欢,特别是浇上浓浓豆汤的米饭,一口气可以吃几碗。



  作为贵阳本地人的张阿姨,吃了几十年的豆米火锅都不会腻。


  “以前都是在家自己做,现在有了专门做豆米火锅的餐饮店,味道更好,我们经常和家人、朋友约着光顾。”一道贵阳本地家常菜能够发扬光大,成为贵阳餐饮文化的代表,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妲

  拍摄/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鹏 罗玉青 李芳芳

  剪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玉青

  海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芳芳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