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贵州日报创刊70年微纪录片】一纸风行七十载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11月28日,贵阳解放后13天,《贵州日报》的前身《新黔日报》诞生,贵州大地响起雏凤清声。


  自《新黔日报》面世之日起,到1957年1月1日改名《贵州日报》至今,作为中共贵州省委机关报,它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



  七十载风云一纸书。今天,我们心怀感恩,珍惜历史,拥抱未来,为这一纸风华特制微纪录片,邀请7位亲历见证《贵州日报》发展的新闻人,讲述《贵州日报》70年的时代芳华。



  起步


  1949年解放前夕,由《冀鲁豫日报》抽调的办报班子列入西进支队序列,随解放大军挺进贵州。贵阳解放后13天,1949年11月28日,中共贵州省委机关报——《新黔日报》创刊号正式出版。



  今年96岁的吴振全,曾是《冀鲁豫日报》战地记者和模范编辑。他随军进入贵阳,参与《新黔日报》筹备与创立。创业艰苦,记者、通联、电讯、编辑、印刷、发行等人人斗志高昂,大家齐心协力办好人民的报纸。70年后,老人回忆那段峥嵘岁月,仍然像当年一样激情满怀,精神振奋。



  探索


  1957年1月1日,《新黔日报》改名为《贵州日报》。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这张新闻纸为贵州人民记录历史、带来温暖、探索新路、传递力量。



  当家作主的贵州人民,热情饱满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贵州日报》饱蘸激情讲述着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贵州故事。今天,细读泛黄的老报纸,依然可以感受到爱国情与自豪感回荡在字里行间。每一篇报道、每一个字的背后,都凝聚着采、编、印等无数鲜为人知的故事。



  改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贵州日报》吹响了改革开放前沿的号角。



  1978年11月11日,《贵州日报》头版整版刊载两篇通讯,详细报道了贵州关岭自治县顶云公社土地“包产到户”的经验。报道引起了始料未及的强烈反响,许多基层干部和群众将这张《贵州日报》称为“11号文件”,揣在身上、细细品读。随后,贵州顶云与安徽小岗实行“包产到户”的首创,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肯定。



  巨变


  《贵州日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传播党的好声音,为贵州大地上的一切进步鼓与呼,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风云变幻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70年贵州大地风起云涌,《贵州日报》从未缺席;


  70年贵州人民改天换地,《贵州日报》忠实记录。


  岁月如歌,风雨兼程,《贵州日报》传播着贵州光辉的奋进历程和时代变迁。让我们沿着记者的足迹,定位时间和空间坐标,看贵州翻天覆地、沧桑巨变的时代面貌。



  融合


  媒体融合发展风起云涌,浩荡前行。《贵州日报》经历“铅与火”—“光与电”—“数与网”的变革,实现从一张报纸到一个集团的巨大跨越。



  时间的指针走向21世纪,进入全媒体时代,为贵报人赋予强劲的创新动能。薪火相传,当一个个年轻身影出现在采编岗位,我们知道,时代接力棒正在交接,他们用媒体融合传播新技术书写贵州奋进的身影和崭新的形象。


  2004年11月28日,《贵州日报》55岁生日这一天,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正式成立。


  2019年3月,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整体合并及融合发展,成为全国第一个以“融媒体”命名的省级新型媒体集团。



  2019年10月1日,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挂牌成立。自此,这艘具有深厚历史、人文积淀的新闻大船,开启了崭新的航程。


  《贵州日报》争做全媒体时代先行者,从一张报纸,到拥有报、刊、音、视、端、网、微、号等全媒体形态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跨越与融合,实现了从传媒到融媒的巨大发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无论传播方式、媒体格局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贵州日报》初心不变,贵报人传承着先辈光荣事业,践行着时代使命信仰,将人民的不懈奋斗和价值追求镶嵌在国家发展、时代前行的绚丽图景中。



  谢谢您,最亲爱的读者!


  因为有您一路陪伴,我们才拥有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中流击水的创新激情。



  70年后再出发,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者的激情、创新者的闯劲让媒体融合行稳致远,将更好地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舆论支撑,守正创新,纵深推进,奋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让贵州声音传得更广、更深、更远!


  总策划/邓国超

  总统筹/李卫红

  总监制/冉斌

  执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干江东 李中迪 闵捷 刘丹

  周雅萌 韦一茜 王培 杜延卿

  文字/刘丹

  剪辑/王培

  配音/杨凯茗

  海报/周雅萌

  出品/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天眼新闻采访中心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