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独家策划 > 正文

【飞越新贵州】思南:乌江明珠熠熠生辉丨最美我的县

  • 作者:田旻佳 周尧 龙本枝 汪国锋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0 11:29:16




  思南,一座汇聚着乌江灵气的小城。



  自然之灵的思南,吸引了成群的白鹭来江心沙洲栖息,成了一方“白鹭洲”。而思南石林千姿百态、风貌多样,看一眼无不称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腾龙峡谷,宛若天色巨龙,神采飞扬翱于空中。


  人文之灵的思南,仅明清两代,就有32人考中进士,360人中举。时至今日,思南教育质量仍在全省名列前茅。



  如今,在穿越巴山黔水的乌江古航道上,沿途的陡滩绝壁间似乎仍然回荡着纤夫们的号子。


  得益于乌江航运之便,这里自古商贾云集、经贸繁荣。驻留老街的周家盐号、造型古雅的万寿宫,仿佛还在诉说着那段繁荣岁月。



  或许是生活的富足,让思南人更精心于美食的制作。花甜粑,一个到了思南你不得不尝的艺术美食。当地人将山水、文字、花鸟、虫鱼的图像“嵌”入了年糕中,依次切片,图形便生动体现,加上些许甜酒烹煮,这份对生活的祝福与希望,都融入在小小的碗中。



  在思南,若没有看上一次花灯,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土家族儿女唱起花灯,曲牌丰富、特色鲜明,而各地风格相异,最终形成了花灯“不过寨,不过坡,不过界”的独特现象。



  邂逅思南,不期而遇。请用心去感受思南,体会“乌江明珠”的独特魅力。



  指导单位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委网信办

  出品单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执行 天眼新闻

  策划/监制 王璐瑶 陈海东 廖必翔 黄峰 陈乾熙

  文字记者 田旻佳

  摄像记者 周尧 龙本枝 汪国锋

  后期编辑 曹雪薇

  包装 聂婧文 曹雪薇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