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独家策划 > 正文

【大山里·贵州味】一支“金钗” 遇水化“蝶”

  • 作者:杨仪 陈海东 田旻佳 孙远铭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1-07 22:09:26

1.jpg


  食为天性,美食始终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乃至一方地域的代名词。


  在贵州这个"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的美丽地方,美食,多不胜数,唯有金钗石斛老鸭汤是不可辜负的美食之一。



  金钗石斛,据《本草纲目》描述:其茎状如金钗之股,呼为金钗花。丛生石上,根纠繁错接,经年不死,又称千年润。


  它喜爱海拔300米至700米之间、高温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是生长在丹霞石头上的仙草,与雪莲、人参、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材并称为“九大仙草”,又有“滋补圣品,药界熊猫”之美誉。



  贵州赤水,因“红色足迹”而名扬四海。


  在这里,不仅有红色文化的积淀,也有全国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地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的它,年平均气温为18.1℃、相对湿度82%,800米以下地区无霜期300天左右……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造就了金钗石斛最温馨的家园。


  四年前,赤水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的美称。勤劳的赤水人,往往能从大自然中寻得长寿之法,农家风味的金钗石斛老鸭汤就是最好的诠释。



  取老鸭一只洗净备用,以金钗石斛8克、生姜5片、红枣5颗为辅料,将切好的鸭肉焯水后,用温水冲洗,鸭肉同辅料一起下锅加水,大火烧开后转至文火慢炖2小时候左右;等待期间,还可用金钗石斛花5朵、冰糖3粒,放入杯中冲泡10分钟,制成花茶,花茶色泽呈现紫色,入口甘甜;待老鸭汤炖好后,加入适量调味料即可食用。



  提一勺汤,送入口中,一股鲜香味,会先冲入口腔,这种新鲜感不会持续很久,一种奇特的甘甜味,很快会在舌尖纠结时,劈开一条道路,为鸭肉与石斛的鲜美保驾护航,穿过口腔,直达味觉神经。最后,石斛的味道,缠绕着鸭肉、红枣的鲜美在心房绽放。且具有降血压、血糖、明目眼亮、润养肌肤等功效。



  美食之源,必有一段往事。金钗石斛亦是如此。



  上世纪八十年代,赤水金钗石斛只是不到200亩的濒临绝迹国家二类珍惜保护植物,通过政府系列政策支持,特别是2018年贵州在全省范围内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赤水市多个乡镇积极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采取“合作社+支部+农户”模式,鼓励农民种植金钗石斛,石斛种植面积增至8.3万亩,占全国金钗石斛种植面积90%以上,种植石斛的农户也有1.27万户4万余人。



  同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4年赤水金钗石斛通过了国家GAP认证,成为全国唯一通过GAP认证的金钗石斛产业;开发了金钗石斛饮片、养生茶、酒和醋等15个系列45个产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地。赤水旺隆镇还被誉为“中国金钗石斛之乡”。


  好山、好水、育石斛。一支石斛,与水结缘,衍生出不同的产品,遇水化"蝶"的奇迹仍在持续,它不仅逃脱了自己濒临绝迹的境遇,而且还带富了一方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田旻佳

  统筹 杨仪 陈海东

  文/剪辑/拍摄 孙远铭

  注:部分视频由赤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动漫设计 彭启云

  海报 田旻佳

  责任编辑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