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滔哥漫看】“办公室小野”无辜?女孩模仿“易拉罐烤爆米花”去世



  漫画原创 周滔

  8月22日,山东枣庄两名女孩模仿网络短视频“易拉罐自制爆米花”,用一公斤酒精在家自制爆米花,导致酒精爆炸。一名14岁女孩哲哲身亡,另一名12岁女孩小雨仍在治疗。


  这件事随后引爆了网络,去世女孩的亲人把矛头指向了抖音快手上的短视频网红博主“办公室小野”,“办公室小野”2017年发布了的“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视频。目前已经删除。


  据《齐鲁晚报》报道:悲剧发生在8月22日,山东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梁辛庄村小雨的家中。当天,两个女生在家模仿短视频用易拉罐烤爆米花。


  点燃了高浓度酒精,引起爆炸和着火,两个孩子随即被送往枣庄市立医院住院治疗,12岁的小雨伤势相对较轻,14岁的哲哲却造成特重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96%。


  小雨说,当天(8月22日)下午她和哲哲两人一起模仿网上看到的用易拉罐做爆米花的视频,在火还没灭的时候,两人又向易拉罐中倒入酒精,并最终导致了爆炸。


  据《荔枝新闻》报道:哲哲父亲觉得女儿是模仿“办公室小野”抖音号中的短视频操作,才会导致被烧伤酿成恶果。要跟短视频平台打官司。


  办公室小野是一个专门介绍在办公室做饭的奇思妙想短视频大咖。在抖音、快手、微博上拥有拥有2500万粉丝。获赞数达1.2亿。


  办公室小野打破多日来的沉默,在微博上发表长文回应此事:


  1、称两个女孩出意外不是模仿她的视频;“易拉罐爆米花”非办公室小野独创,短视频上有无数“易拉罐爆米花”。


  2、称其出品的大部分需要专业操作的画面都加了提醒和警示;


  3、表示歉意并承诺严格自查,帐号中一切存在安全隐患的视频都要下架,对小野帐号进行全面整改。


  4、愿意为受伤女孩的后续治疗及死亡女孩的家庭提供帮助。



  网友评:


  正方:


  带有危险类的视频,必须在屏幕上面写明“危险行为,请勿模仿”风险警示类文字!!这是国家相关法律明文规定了的!!如果没有标注,首先就是违法违规!!现在再出了人命,视频发布者和平台肯定是逃不了干系的!视频发布者没有按规定标注,平台没有进行严格审查!所以,都有责任!!


  “易拉罐制作爆米花”在“办公室小野”的作品中还算是危险系数比较低的,她的很多视频简直是在“玩火”。比如在办公室把面包机改装成炸炉、把留声机拆了在办公室里烧炭、用灯泡自制酒精灯来煮咖啡、用电池短路点燃木材烤牛排、用饮水机煮火锅,等等。这类视频即使在拍摄时也充满了危险,更不用说模仿了。这种危险教程视频平台居然能通过。


  其实抖音快手上的这些发明既不搞笑、也不实用,就是为了新奇引人注目吸粉赚钱罢了,小孩不懂事儿,模仿就出来事故,短视频没有直接杀死,但是也是借刀杀人了,这是有因有果的事故。


  网红火了赚大钱,出事儿也得自己扛着呀。


  这种有风险的视频就不该发,有的小孩根本不懂风险,模仿抖音快手上的网红,只认为好玩,这种视频我看不出有什么用处,真的在办公室用这个做爆米花吃吗?


  女孩去世和小野没有关系,是父母疏忽。但是小野在办公室倒腾这样倒腾那样的行为并不可取,办公室不是厨房,不要为了博人眼球本末倒置;我看过小野的视频,并没有打上“请勿模仿”的字样。


  就事论事,小野的视频的确危险,接触甚至加热食品的器皿也有很多奇怪的东西,那些都不是食品加工可以用的方法!都是有安全隐患的。你可以说你的创意,没逼着谁模仿,但你是网红,会带偏很多人。


  短视频必须要分级了。


  反方:


  家长只是在为自己失败的教育方式找一个替罪羊。替罪羊或是武侠小说,或者是漫画,或者是电子游戏,或者是短视频。从来不找自己的问题,而是把自己教育的失败归结为外界因素。


  请问什么家庭会把易燃易爆的一公斤酒精放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


  说到底,父母没有管好。一到暑假,孩子就出事,掉河里淹死要水库赔钱,学喜羊羊烤人要动画片赔钱,学做爆米花炸死了,要网络负责任。


  父母疏忽导致死亡,出事后无非就是抓住最显眼的那个部门赔钱。


  那么多的公益短视频,为什么孩子不去学好啊?


  媒体评:


  据光明网:


  要求家长承担起必要的责任,与平台应该对短视频内容建立必要的风险把关机制,并不矛盾。


  对家长而言,在手机成为相当多孩子陪伴者的现实下,确实应该要注意这种习惯可能带来的风险,从行为控制和相关风险教育上,都应该有所作为。


  对短视频平台来说,其内容的评价和推荐标准必须要引入风险考量,而不能完全只盯着流量。当明明带有诱导风险的内容成了“爆款”,却又无足够的风险提示,引发不当的模仿造成伤害,要求平台承当相应的责任并不冤枉。

  天眼新闻综合

  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漫画 周滔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