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天眼V创】千年风云一罐藏,贵州白酒论古今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杨鸿新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911.jpg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


  中国作为最早酿酒的国家,自古便有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苍凉,李白举杯邀明月的雅兴,杜甫白日放歌须纵酒的潇洒,苏轼把酒问青天的胸怀……


  追古溯源,贵州更是历史悠久的名酒之乡。高原山地,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温润的气候,冬暖夏凉,这样的特点也为贵州酿酒提供了绝佳条件,正如清代学者、诗人郑珍所赞誉的“酒冠黔人国”。


  寻着酒香,来一起来细数在这片土地上,悠悠岁月中,黔人酿酒的发展历程。




  早在二千一百年前的战国时代,贵州的青山绿水间就飘美酒香。


  据文献记载,当时,贵州一带就生产一种枸酱酒了。枸酱酒是由构树果实聚花果酿造而成,古人酿造果酒无下胶、精滤过程,酒体浓厚不清,故称为“枸酱”。夜郎国地域主要是在牂牁江(今北盘江)一带,这里气候温暖潮湿,土地含钙丰富,广泛分布大量喜水喜钙的野生构树。构树果实聚花果被夜郎国人酿造出了果酒,枸酱的第一缕幽幽酒香从这里飘起。 




  到了汉代,贵州的酿酒又进入一个新阶段。


  历史中记载,汉武帝曾品尝过古仁怀产的酒。 当时被派到西南地区搞外交的唐蒙从西南带回了枸酱酒,汉武帝喝了后大加赞赏:“甘美之”。


  再后来,使者出使西域或者夜郎,都会经过仁怀赤水而取枸酱酒。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713.jpg


  南北朝时期,贵州的酿酒技术越发精良,已能酿出酒精浓度较高的酒,但也只在20度左右。


  微醺的酒精度数,才有了曹操在浅醉中对酒当歌,才有了后来的诗仙李白醉意人生,诗酒作伴。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710.jpg


  隋唐五代时,贵州的苗乡地域,又出现了一种 “女酒”。


  张澍《续黔书》卷六记载:“黔之苗育女数岁时,必大酿酒,即滤,候寒月陂池水竭,以泥密封瓮瓶,置于陂中,至春涨水满,亦复不发。俟女于归日,因决陂取之,以供宾客。味甘美,不可常得,谓之女酒。”


  在当时人心目中,偏远的贵州女酒深藏不露,求索难得,似乎比绍兴的女儿酒和广东的女酒更有魅力。




  宋代,朱弁《曲淆旧闻》就记有当时的二百种名酒。而产于今贵州一带的 “牂牁酒”和“风曲酒”已颇负盛名。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724.jpg 


  明朝时期,贵州酿酒业有了大幅度变革,烧酒、黄酒、葡萄酒以及配制酒,当地都能生产,加上贵州土有的咂酒、女酒、窨酒、刺梨酒,酒类品种大为丰盛。但有明一代,呼声最高的酒类还是黄酒,贵州人通称为“春酒”。


  清代三百年间,贵州酿酒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光大。清初的小说名著《镜花缘》里,记有当时全国的五十余种名酒,其中就有贵州的苗酒和夹酒。夹酒最早产于贵筑县,据李宗昉《黔记》卷一记载:“夹酒,初用酿烧酒法,再用酿白酒法,乃成。”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721.jpg 


  清末民初,茅台镇三大烧坊(成义烧坊、荣和烧坊和恒兴烧坊)诞生,于1915年,成义烧坊和荣和烧坊把酱香型白酒推向了世界舞台,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赢得了三等奖。贵州茅台酒,也由此开启了民族品牌的崛起之路。


  黔酒飘香,贵州酱香白酒名冠天下,成为全球名酒典范。黔酒之所以一直名声斐然,凭的不仅仅是回味悠长、空杯留香的优质品质,背后更深藏着源远流长的酒文化传奇。(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