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独家策划 > 正文

【天眼V视】ZUI贵州



微信截图_20190906162732.png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过去70年,中国从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叶孤舟变成大国姿态,从凛冬寒雪走向阳春旭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换了人间”。


  过去70年,贵州经济发展后发赶超,决战脱贫攻坚大踏步前进,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幅多彩贵州的壮丽图卷正徐徐展开。


  五年减贫人数全国最多



  脚踏泥泞,手捧星光。过去五年贵州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奋力攻坚,脱贫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155万,减贫人数全国第一,贫困发生率从26.8%减少到4.3%,33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三年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最多



  此心安处,便是故乡。三年来,全省共搬迁了188万人,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场搬迁硬仗,彻底改变了百万贵州农村群众的命运,在安心之处过上了安乐生活。


  西部地区最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



  天高水阔,驰骋苍茫。2018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453公里,建成近8万公里农村通组硬化路,成为西部地区最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的省份。曾经,连峰际天,飞鸟不通;如今,路网密集,无论西东。


  世界上特大峡谷桥最密集、数量最多



  万桥飞架,黔山变通途。北盘江大桥、坝陵河大桥、鸭池河大桥……贵州共有公路桥梁2.1万座,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7座在贵州,是世界上特大峡谷桥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地区,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


  2018全省农业增加值增速全国最快



  电商先行,产业兴盛。自“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打响,贵州茶、食用菌、辣椒、石斛、刺梨等产业全面开花。2018年农业增加值增长6.8%,增速全国第一,“黔货出山”势头强劲,农村电商方兴未艾,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


  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全国最多



  绿意满城,风景此独好。2018年7月2日,铜仁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是贵州省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之后的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至此,贵州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


  唱响新时代贵州最强音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七十年风雨征程,三千万贵州人团结奋进、拼博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凝聚了夺取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全面胜利的强大力量,唱响了新时代贵州最强音。今天的贵州大地,旭日祥云各地竞盛,春风化雨万物峥嵘。


  指导单位

  贵州省委宣传部

  贵州省委网信办

  承制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文字 周璇

  剪辑 周尧 周璇 罗玉青

  责任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