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古今滔滔】庄子的药方:中年人该认怂时就认怂

文\书法\漫画  周滔


智者忧.jpg


  人到中年,危机四伏,理想和现实差距拉大。本该不惑,却越加迷惑。上有老,下有小,责任不小;还房贷,缴学费,压力很大。年逾半百,仍不知天命。或逼于养家糊口,或苦于壮志未酬,奔波于职场,与刚出道的后生较劲,咬牙死不认怂。内心焦虑,心情苦闷,随时可能生一场说走就走的重病。


  中年危机并非现代病,在古代也是常见病。古诗词中常有悲叹韶华已逝,郁郁不得志者,正是中年危机的临床症状。古人身体有病,可翻阅《本草纲目》寻觅良药。 精神有病,必须翻阅老庄了。


  中年危机这种古今常见病,早就被庄子这位古代“精神科专家”诊断得清清楚楚,还开出了经典药方。


  《庄子·列御寇》把中年危机分析很透彻,“巧者劳而知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虚而遨游者也。”


  首先确定中年危机易患人群为能干而不认怂者。


  所谓巧者,或是技巧高超的匠人,或是惯用机巧的聪明人。所谓知者,多指学富五车的学者。人生拥有知识、技能、聪慧,应该很完美。恰恰相反,拥有这几样的人往往心动神疲,郁郁不乐。


  技巧高超者,必然逃不脱被“重用”之累。惯用巧智精于算计者,常被聪明所误,必定患得患失。博学宏览者,不能妥协于现实庸俗,忧于怀才不遇,忿于蠖屈不伸。


  能干者心累,“无能者”却愉悦。“无能者”无所欲,无所求。整日优哉游哉,饱食终日,逍遥自在。没有高飞的翅膀,也就不会有坠落的苦痛。可见知识和聪慧集一身,并不能使人生解脱,还可能成为累赘。


  针对中年危机病,庄子开出的药方是:中年人该认怂时就认怂。


  能干者不妨学学无能者,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给自己放几天假,巧者放弃机关算尽之累,智者摒弃壮志难酬之叹,饱食终日,游山玩水,无需计划,如不系之舟,随波逐流,空心弃志,不用智巧,不动机心,不做任何有功利事务,从“能干”升级到“无能”,可缓解压力忧郁。


  药非万能,有其适应病症与人群。巴豆绝不能用于腹泻者。庄子开的药方亦如此。 


  适应人群,人到中年而急求上进者,过于操劳,导致夜不能寐,忧思成疾。


  不适应人群,年少无知,混吃等死者。

IMG_20190817_165148.jpg


  康复病例:苏东坡。苏东坡被放逐后,从辉煌跌入黑暗,极度苦闷。常悲叹:“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正式开启中年危机模式。


  服用庄子开的药方,苏东坡芒鞋竹杖,游历山水,如不系之舟,无所欲无所求。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麋鹿,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顺利度过中年危机。(责任编辑:张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