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孔学堂国学书博会 | 鼓掌!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要来贵州啦!





  从4月8日开始算起,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已百日有余。而演讲,可能是单霁翔退休后做得最多的事情之一。



  博物院2013年4月26日,北京,单霁翔(左一)随法国总统奥朗德一行参观故宫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单霁翔像演说家一样在全国多地“巡回”,三个多月以来,他走到哪里都是焦点。


  这一次,他选择了贵阳。


  8月30日14:30-16:30,单霁翔将出席第三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在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作《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专题讲座,畅谈保护利用文物、传承文化遗产、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心得与体会,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担当,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承好、传播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有网友说:“听单霁翔演讲,是件有趣的事。”段子一个个往外蹦,台下爆发一阵阵掌声,这也是当初他之所以成为“网红”的原因。



  图为单霁翔与小学生一起参与非遗技艺体验课程


  不过,在单霁翔眼里,自己不是“段子手”,而是“被段子手”,他曾因《我在故宫修文物》迅速走红。


  他曾用技术手段,让明清帝王画像活了起来,在微信、微博世界里,故宫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也正如故宫推出的乾隆卖萌系列,对上了网络一代的“胃口”。他推出的文创产品市场走俏,一年创造10亿销售额。


  他是全国最著名博物馆的“掌门人”,5个月,他踏破布鞋20余双,走完了故宫的9000多间房屋。在《朗读者》上,董卿形容这位63岁的院长:“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



  单霁翔出现在故宫博物馆咖啡厅,吸引不少前来喝咖啡的顾客合影


  据单霁翔透露,他前6年就开了近2000场讲座,加起来超过2000个小时。现在,他的讲座短则四五十分钟,长则2个半小时。在他的理念中,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需要充分调动民众积极性。在《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城市建设》(2007)一文中,单霁翔写道:“这需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放下身段,经常与民众进行平等的交流,积极向他们讲述文化遗产的过去、今天和未来,用平民化的方式说明自身工作的意义。”所以,这些年,他用讲座的形式向听众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活在当下。(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邱胜 责任编辑/张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