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独家策划 > 正文

辣辣辣!解锁贵州人吃辣口味——口味叼、爱香辣

  • 作者:刘丹 李舒涵 聂婧文 陈艳群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8-21 16:33:12

 微信图片_20190816174518.png

  辣、辣、辣,贵州够辣!


  8月16日,第4届中国·贵州国际辣椒博览会“火辣登场”。700多种辣椒亮相,将人们关注目光渲染成“火红色”。


  湖南不怕辣,贵州辣不怕,四川怕不辣,谁才是“辣王”?


  贵州种辣椒,一亩地收成能上万?


  同印度魔鬼椒相比,贵州朝天椒辣度只能算“小弟”?


  开幕前夕,带着重重好奇,记者专访贵州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副所长胡明文,由他介绍贵州辣椒的“前世今生”。



  调查:贵州喜欢香辣口


  “明朝,贵州就有辣椒了。”采访伊始,胡明文开门见山地指出贵州辣椒历史源远流长。他说,辣椒原产自南美洲,16世纪末辣椒以“番椒”自称传入中国,也就是当时明代时期,被人们当作花卉观赏,“因为是海运而来,又称海椒,现在我省遵义地区的群众依然没有改口。”


  史料记载,清嘉庆以后,贵州、四川、湖南以及江西四个省份开始“以椒为蔬”。意味着从那时起,“这朵花”变成“这道菜”。


  胡明文说,最初,贵州人吃辣是因为山区缺盐,想用辣椒替盐。“我们的祖先非常聪明,食材短缺时,学会了替代法。漫长种植过程,又将太辣和太淡的辣椒淘汰,只留品味温醇的优质品种。”


  时光冉冉,贵州人种辣椒小有所成,开始琢磨起口味,而且越吃越“叼”,从鲜食到加工各味食品,如油辣椒、渣海椒、辣椒面等等,“这些风味独特的辣椒都有一个特点——香辣,也是贵州辣椒底色。”


  而今,贵州已有50多个特色辣椒加工基地,预计今年辣椒加工产值达120亿元。


  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辣椒物语:湖南不怕辣,贵州辣不怕,四川怕不辣,到底谁才是辣王?西南三省各有各的见解,但在研究辣椒20多年的胡明文看来,“湖南吃辣椒,是要凶一点”。


  他说,贵州是香辣,辣度是中等水平;湖南人是辛辣,无论是辣酱、剁椒还是泡椒,更喜欢辣的本味;四川人爱麻辣,一种花椒和辣椒的调味,追求口感,也可祛湿。



  经济:一亩辣椒能上万


  贵州辣椒常年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万亩,种植规模全国第一;培育268个本地品种,其中7个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遵义朝天椒、绥阳子弹头、遵义虾子辣椒、花溪辣椒、大方皱椒等。


  这是“五度”生态优势,也是自然的馈赠。


  贵州农科院曾挑选一些品种优良的辣椒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进行评审。结局大获全胜。


  胡明文骄傲地告诉记者,贵州辣椒干物质含量全国第一,维生素含量全国第二。


  有品质有身价。经济自然成为关注焦点。



  胡明文表示,贵州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主要开展工作之一,是研发杂交或自交的一代辣椒种子(简称F1),这是辣椒杂交制种高产技术,能增强辣椒抗病性,提升辣椒生产量。


  他以种植朝天椒举例,传统的朝天椒一亩地收成不足2000斤,但F1代朝天椒,一亩地产量能达到3000多斤。朝天椒制成干辣椒,每斤价格在8元至20元区间,一亩地农民收入会在6000元至10000元左右。


  还有市场常见的线椒(青辣椒),常规一亩地能产3000斤,在科学手段辅助下,F1代线椒一亩地能产5000斤,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


  目前,贵州有200个F1系列的辣椒品种,其中能实现万亩种植的有10个左右。



  挑战:辣度20万辣椒,研究辣椒口红


  边说,他边带领记者走进辣椒基地,见识嫣红姹紫的田园风光。


  记者见到,基地里既有二荆条,也有“巨无霸”红皮线椒,还五色彩椒以及宛如草莓的小红椒……品种之丰富,目不暇接。


  胡明文骄傲地表示,基地种植了200多个品种的辣椒,包括世界鼎鼎有名的印度魔鬼椒以及三亚“黄灯笼”。


  “要说辣,这两种辣椒才是让人疯狂。”


  史高维尔指标(SHU)是度量辣椒属果实的辣味的单位。印度魔鬼椒辣度和三亚黄灯笼辣度都超过一百万。


  人类通常食用辣度7万的辣椒就会相当难受,辣度10万是极限。而贵州的朝天椒辣度有2—3万。


  胡明文尝过来自国外的一种全黑辣椒,辣度20万,只一口,全身狂流汗,走路“打摆子”,像患重感冒般不适。


  他提醒,现在有些网红为博眼球,为购买一些超级辣椒当吃播。在此一定要三思,现实很残酷,不要因为一时的流量把身体质量都折损了。


  采访中,胡明文还透露,他们正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研发“辣椒口红”以及各种美容产品,届时,女孩们可以骄傲的展示“这根‘小辣椒’是真辣椒。”(来源:天眼新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李舒涵 设计 聂婧文 实习生 陈艳群 责任编辑:杨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