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贵阳首座双层大桥已完工65% ,元旦节有望建成通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坚 刘小明

  9月23日,记者从贵阳市人民大道(南段)道路工程施工一标段项目经理部获悉,人民大道南段的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筑城广场大桥目前已经完工65%,预计在今年底能够完成施工,2020年元旦具备通车条件,投用后将成为贵阳市首座双层可通行的桥梁。

 

筑城广场大桥效果图

 “人民大道南段的控制性工程有三个,从技术难度和复杂性上来讲,筑城广场大桥难度最大。”人民大道南段道路工程一标段施工方,是贵州桥梁集团第三分公司,该标段项目经理曾继松向记者介绍,另外两大控制性工程是跨贵阳火车站大桥、中环路互通立交。

 

 据介绍,筑城广场大桥全长236m,采用抛物线轻型斜跨无铰拱,结合双层小半径曲线钢桁梁结构,先后两次跨越南明河。钢主梁跨径为93m+63m+80m;小拱和大拱的跨径分别为90m和162m,矢高分别为59m和69m。


  筑城广场大桥主梁采用桁架结构高7.0〜7.2m双层曲线钢桁梁整幅设计;分上、下层布置,上层结构总宽27.2 m,下层结构总宽22.2 m。“上下两层都可以通行车辆,每层都是双向四车道。”曾继松介绍,最上面的那层,还留有2.5m宽的人行道,建成后将是贵阳市首座双层可通行桥梁。


  实际上,在施工过程中,筑城广场大桥难度较大。因为大桥位于贵阳市中心地带,而且两次跨越南明河,环水保要求非常高;河床距离梁底仅5~6m,汛期施工风险大。此外,大桥跨河段位于贵阳市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上方,垂直距离约15m,其中河床距离地铁隧道顶仅仅8.7m,施工必须按照规范要求确保地铁1号线的运营安全,给施工带来巨大的挑战。


  同时,大桥钢主梁为小半径曲线钢桁架结构,为国内首创,无可借鉴先例,施工精度要求非常高、难度非常大。加之大桥主拱圈矢跨比较大,矢高分别为59m与69m,而且边界条件复杂,临时措施构建非常难。


  作为贵州富有大型钢结构桥梁施工经验,而且业绩沉淀丰厚的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承建此项目后,施工人员先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目前工程进展一切顺路,建成后的筑城广场大桥造型优美,气势蓬勃,将为贵阳市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