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新论︱学党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


■ 韩 卉


  “务求实效”就是要求“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把学习党史同解决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政治能力


  在党员干部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靠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以遵义会议为转折点,我们党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党和人民的事业从此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心中没底。学习党史,就要从党100年的政治建设中汲取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党员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将调查研究能力称为党员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功”。


  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史证明,调查研究无论革命战争年代、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时代都是重要工作方法,并且每在关键时期都会起到关键作用。越是历史的紧要关头,愈加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兴国调查》《论十大关系》等经典文献无一不是调查研究的理论精华,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创造了“四下基层”工作法。从正定到厦门、宁德,从福建、浙江、上海到中央,他始终保持着高频次调研的习惯,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


  学习党的历史,就要全面了解我们党100年来调查研究的实践创造,就要深刻把握我们党100年来关于调查研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从调研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寻求规律,在调研中孕育新理念、产生新观点、形成新论述、谋划新战略、实施新举措,在调研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本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学习党史,就要学习我们党100年来鱼水情深的历史,就要领悟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要义,就要吸收党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顺应时代新变化,把握群众新诉求,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提高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党的方针政策同人民群众利益的内在联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要提高深入群众、了解实情的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虚心地向群众请教,问计于民。要引导群众讲真话,道实情。要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三是要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事务要让群众依法享有知情权、表达权,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四是要提高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和人民情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抓落实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提高抓落实能力”作为党员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一环。


  狠抓执行、注重落实,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他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说,有了政策、制度,就等于有了“施工图”,“纲领有了,蓝图有了,关键是要真正重视,扎扎实实地抓,组织好施工。”在革命年代,正是对看似简单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严格执行,让我们党、我们的军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为革命的胜利奠定了牢固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他指出,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


  学习党史,就要学习我们党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光荣传统,就要学习一代又一代英雄模范舍生忘死、身体力行的优良作风。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体悟和成果转化为带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动力,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全体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