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黔言︱心怀“国之大者” 坚持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百年大党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伟大政治宣言,是百年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伟大理论宣言,是百年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行动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 刘雷


  站在百年风华的历史高处,中国共产党正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一个持续走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在此背景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出发点,以推动高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守正创新、铸魂育人,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优势在教育领域的鲜明特征,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新的征程上,高校必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在高校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引导高校干部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使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高校来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原则。只有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才能牢牢把握育人主线,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新的征程上,高校必须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传播、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把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师生头脑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巩固高校干部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永葆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


  必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源源不断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新的征程上,高校必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着力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树牢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远大理想,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对高校来讲,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高校的鲜明体现,大学办得好不好,就是看人民满不满意。新的征程上,高校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殷切期待。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师生的血肉联系,始终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必须坚持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高校,新的征程上,各高校必须肩负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使命,主动适应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需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成果,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更加坚实。


  必须增强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高校是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处在国家政治安全的前沿,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阵地。面对国内外种种风险挑战和惊涛骇浪,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激烈。新的征程上,高校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旗帜鲜明发声亮剑,抑制杂音噪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挑战,确保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筑牢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


  必须坚持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征程上,高校要坚持不懈抓牢党的建设这个中心和大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高校始终风清气正、铸魂育人。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高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固本培元、铸魂育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