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新论︱充分认识确保“三个不变”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三个不变”,不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和鲜亮特色,从而构成了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最美的诠释和写照。


■ 唐鸣


  “三个不变”是党发展壮大走向辉煌的根本所在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怕死,死得其所”,这是千万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共同呐喊。“不怕苦,鞠躬尽瘁”,这是千万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共同追求。“不怕错,敢闯敢干”,这是千万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共同信念。“不怕难,深化改革”,这是千万共产党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共同认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三个不变”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诠释,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苦难走向辉煌,实现自身壮大的根本所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无数艰难曲折、白色恐怖和巨大失败,但仍能顽强进行斗争,并始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最终夺取全国政权。在百年沧桑风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艰难险阻的。正是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精神丰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百年发展中不断走向壮大,不断赢得人民群众支持,不断走向成熟与自信,就是在于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沧桑,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担在肩上、落在行上,不断奋斗、不断前行,百年如一日,从未改变。


  “三个不变”是党精神谱系不断丰富的根本所在


  回顾百年党史,从红船起航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再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科学擘画,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发展壮大,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等伟大实践中不断传承、创新,从而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联起来。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并且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璀璨夺目的精神财富和根深叶茂的精神力量源泉,其达到的精神境界和思想高度才如此之跨越时空、彪炳千秋。


  “三个不变”是党不断奋斗、勇创伟业的最真实写照,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来源与生成,进而铸就精神家园的根本所在。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道德品格、工作作风、精神风貌的综合体现,不仅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鼓舞全党全国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精神谱系阐释了我们党“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要求,凝结成党的核心价值,升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在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创新发展。究其本质,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集体奋斗和创造的产物,是在不同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形成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共产党人政治文化有机融合的成果,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断指导中国实践和推动实践发展的体现,从而成为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价值理念和实践奋斗的写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充分体现着党的先进性、革命性和创造性,揭示了党为什么能在生产力不发达、物质财富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建设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系、理论体系、制度体系,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党必然面临着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就需要9500多万党员继续继承革命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通过继续奋斗和不断奋斗,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三个不变”是党伟大事业日益兴旺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一百年来,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所作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付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实事求是来说,党的伟大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三个不变”是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最美表达,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不断创造伟业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赢得亿万人民群众始终如一的拥护,就在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而成为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优势。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之一,就是深入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建立强大的革命队伍,最后赢得革命胜利。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仍然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路线,发展群众路线,从而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永葆青春活力,立于不败之地。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历史,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面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然会面临艰难挑战,只要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胜利终将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百年风雨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社区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