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新论︱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 李红松


  把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和人类解放作为党的最高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不懈奋斗,而这两大历史任务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自那时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起来了,中国共产党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践行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就由两大历史任务直接明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科学论断,不仅把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党的历史任务明确统一了起来,而且也把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统一了起来,更加有利于激励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拼搏奋进。


  阐发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深刻改变了”和四个“创造了”阐发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影响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第一个“深刻改变了”主要着眼于对社会客体即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第二个“深刻改变了”主要着眼于对社会主体即中国人民的影响,第三个“深刻改变了”则主要着眼于对世界整体发展的影响。应该说,这个论断是非常实事求是、非常科学的。三个“深刻改变了”的根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创造了”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在于有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内在支撑。百年来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伟大建党精神不仅现实的推动着中华民族越来越接近伟大复兴,而且滋养生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前后继起,代代传承,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遵循即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联,既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为什么能成功的经验总结,又是未来我们能够继续成功、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九个“必须”中,前面两个“必须”和后面两个“必须”主要涉及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体力量,即党、人民、中华儿女。第一个“必须”和第九个“必须”着重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领导力量上。第二个“必须”和第八个“必须”着重涉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最终目的和依靠力量。中间五个“必须”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径和着力点。在“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就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已不再是一种可能性或仅仅是处在生成之中,而是已经成为切切实实的现实存在,这个新论断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和提升中国软实力具有重大价值。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