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黔中走笔】安全生产要料敌于先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提高在安全生产中“被动防御”的能力;另一方面,这是一次“进攻”,是要通过“主动出击”将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彻底消除。

  生命重于泰山,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安全生产,要防微杜渐,更要料敌于先。

  防微杜渐,就要在坏事刚出现苗头时就及时加以预防与制止,不让其继续发展。而料敌于先,则意味着我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坏事连出现苗头的机会都没有。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紧接着,5月6日,贵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贵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要极端负责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重大政治责任。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提高在安全生产中“被动防御”的能力;另一方面,这是一次“进攻”,是要通过“主动出击”将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彻底消除。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意义重大,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顺利实现历史交汇期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是我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当下,正处于要对冲疫情影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生产建设和工程项目都按下“快进键”的时候,抓好安全生产就更为重要。

  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设置的14个专项整治组可以看出,包括煤矿、危化品、防灭火、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及渔业船舶、非煤矿山、建筑工程、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及工业行业企业、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旅游、乡村、地质灾害等,将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其中,非常详细,非常周全,接下来就需要属地领导、监管部门和企业主体共同落实好责任,严而又严,常抓不懈。

  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战役,绝不能只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而是要切切实实找差距,认认真真抓落实。要以问题为导向,管控一批重大风险、消除一批重大隐患、惩戒一批违法行为。要以推动贵州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为目标,加快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执笔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