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讲好脱贫故事 奏响奋进强音

  一场伟大的战役不能没有号角,一个伟大的时代不能没有鼓手。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闻工作者讲好脱贫故事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尖峰时刻,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下发“脱贫攻坚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方案,要求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省各新闻单位、网站精心策划组织,按照“深挖、提炼、扩面、广传”方针,聚焦9+3贫困县区实行蹲点调研全覆盖,目的就是要讲好基层脱贫攻坚生动故事,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提供坚强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脱贫攻坚,是新时代最为鲜明的烙印。放眼波澜壮阔的扶贫历程,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新篇章,牢牢夺取掌握了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时代的滚滚洪流,以笔和镜头为武器,参与、见证并忠实记录了这场艰苦卓绝、伟大光荣的脱贫攻坚战。无限感动,从笔墨光影里款款流出,传递战贫必胜的信念;精神力量,在鲜活故事中不断勃发,成为众志成城的不竭源泉。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倒计时阶段,战斗总攻正在深入推进,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战疫又战贫,两场胜利都要必得;“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既“督”又“战”,既“补”又“进”,农村产业革命势如破竹;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沧海横流,贯穿在改革发展大潮中的个体奋斗故事,集体智慧创造,县域跨越奇迹,一个个鲜活涌动的先进典型,就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活教材。把脱贫攻坚好故事讲好,就是要让先进典型所蕴积的好经验、好方法促成新动力、聚成新合力,激励广大干部在比中学,在学中干,在全省上下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主题采访活动方案要求新闻宣传“主力军”既当好“乐器”,又当好“武器”,报道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决不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张目,决不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搭台。这是战斗的宣言,也是庄严的宣告:人民的鲜花和掌声,从来只献给英勇向前的搏击者;历史的镌刻和记忆,永不会磨灭初心不改的实干家!


  奋进的号角响彻光荣的战场,时代的鼓手奏响冲刺的军乐。以笔墨光影定格每一个改革的鲜活印记,每一个攻坚的感人瞬间,每一个战斗的豪迈身影,这是伟大新时代赋予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也是历史的回声,人民的心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马刚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