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让人才动能充分释放

  疫情大考,给很多工作都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亦不例外。贵州变压力为动力,加大政策调节力度,率先出台“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力图把人才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压力,可以转变成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多,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创业工作压力大,形势复杂。但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高校毕业生人数多,意味着人才资源充足,推动发展的动能强大。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必须依靠高质量发展。贵州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就业市场变大,创业机遇增多,使更多高校毕业生进得来、留得住。农村产业革命正在深刻改变山村发展面貌,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势头迅猛,农村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广阔新天地。贵州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效果显著,“千企引进”工程成果颇丰,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众多,为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创业提供了新机遇。产业兴就业才能稳,要继续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为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人才引流工作。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贵州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为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注入新鲜血液。贵州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人才支撑,把就业创业压力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力。


  人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造就人才。只要抓好“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的落细落小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就有了充分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新的人才推动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伍少安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