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推动贵安新区进入加速度发展轨道

  无论时节如何交替,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复杂严峻,贵州一直都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最强音中向前迈步。贵州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贵安新区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

  贵安新区承担着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任务,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之路,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8条硬核措施,推动贵安新区进入加速度的发展轨道。

  大力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抓住了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新时代机遇,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广大西部地区从开放的末梢变成开放的前沿;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着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贵州对接珠三角、进军东南亚、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便利;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给贵州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新机遇。贵州乘势而上,大力推动贵安新区朝着重要经济增长极方向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

  贵州正在持续打造“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贵安新区将成为高地中的高地。贵安新区具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将给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带来高效率、高质量。用地、用人机制创新、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硬核支持措施,将给贵安新区发展带来新动力、新活力。贵安新区和贵阳融合发展,将在优势互补中实现一体化发展,有助于更好发挥“火车头”“发动机”作用,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手笔成就美好未来。只要充分抓住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机遇,用好用足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举措,贵安新区就一定能够发展成为令人瞩目的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伍少安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