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拨亮信仰的灯火

  没有人生而光芒万丈,只因执着于信仰,平凡的生命始终温暖有光。

  人民的好女儿黄和艳走了!带着对父老乡亲们的万般不舍,带着对小康画卷的深深眷恋,她把“为人民服务”的接力棒传给了身后的战友们,小我消融于大我,个体相依于集体,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她将入党的铮铮誓言熔铸进巍巍麻山。

  每一段历史时空,都有不灭的信仰和精神指引。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与民更始、攻克贫困之际,正是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精神取向之时,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一个国家就展示什么样的状态;为民战疫、誓祛病魔之时,正是展示共产党人的实干作风、工作水平之机,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作风,一个社会就呈现什么样的风气。

  拨亮信仰的灯火,我们才能深刻理解,在人民饱受贫困折磨的艰难岁月,为什么共产党人敢于宣战贫困,激情燃烧、无私奉献,用躬身笃行、苦干实干,将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铺展幸福生活的米粮川。

  拨亮信仰的灯火,我们才能深刻理解,在群众遭受重疫威胁的危急时刻,为什么共产党人敢于横刀立马,不畏艰险、勇敢担当,以血肉之躯、舍生忘死,把闻之色变的无情病魔扼杀于荒茫草野。

  “奇迹是信仰的宠儿!”实事求是以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一代又一代贵州共产党人将“奋斗哲学”写在这片升腾着热望的多彩大地,撕掉困扰贵州千百年的绝对贫困标签,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小康的伟大图景,已经如曙光跳跃于山巅。

  “她没有做完的事我来完成!”“黄和艳党员志愿服务队”继续高擎鲜红的党旗,奔走在麻山腹地,在血与汗的斗争中奏响无悔的青春之歌。今天,我们以沉痛心情怀念黄和艳,就是要赓续这一种使命,让信仰之光伴随4000万贵州各族儿女阔步走向未来的征程。

  贫困不是宿命,决胜就在今朝。历史的碑刻将永远铭记黄和艳们的英名,让我们向百姓期待的“真信仰”、群众敬佩的“真公仆”遥寄一瓣心香,并许下这样的诺誓——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马刚

  责任编辑 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