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贵州战“疫”群英谱】贵安新区湖潮乡聂薇:一朵绽放在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最近体温测量的工作多久会来一次?”


  “你们了解新冠肺炎的症状和预防措施么?网格员有没有上门来普及?”


  “村里的大喇叭最近响起来没有?有没有到家来做详细的外来人员排查?”


  在贵安新区湖潮乡第二片区的村寨社区,居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女生清脆的询问声,从村干部的工作落实到村里广播的宣传,甚至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仔细了解一一询问,让人倍感亲切。



聂薇在工作中(白衣服短发者)


  这是湖潮乡第二片区副组长聂薇的工作日常。


  由于新冠肺炎爆发,庚子鼠年的钟声刚刚敲过,湖潮乡的防疫工作就进入“战备”状态。在家休假的聂薇大年初二就立即返岗工作,连续20多天来一直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


  据悉,湖潮乡共有三个片区工作组,聂薇所在的第二片区的8名包村干部需要配合村支两委做好区内7个村子、2个社区共4000多户村民的防疫工作。


  这对担任副组长的聂薇是一个大挑战,她一方面要及时传达最新工作要求,另一方面还要协调处理各村防控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承担着“战斗员”和“指导员”的双重责任。


  作为一名“战斗员”,聂薇选择始终坚守一线。为了尽快摸清情况,春节假期间,聂薇与片区工作组的同事们白天黑夜都泡在各个村组,采数据、做登记,将数据细化到每一户每一人。


  “这是最不可松懈的工作,因为要对每个村的情况进行一个彻底摸底,形成我们的第一手防疫资料,也是乡里防控工作能科学迅速开展的基础。”聂薇告诉记者,防疫初期走村入户到晚上十二点回家是工作常态,有时遇到需要当天急用的数据资料,还会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



聂薇在工作中(白衣服短发者)


  基于前期详实的数据摸底,湖潮乡第二片区目前已经形成了网格化包保到户的工作机制,由片区的村干部、党员担任网格员一对一包保负责农户的防疫工作,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逐渐形成。


  而作为一名“指导员”,她又成了包村干部的主心骨。在防疫工作初期,工作机制还未完全理顺,村民对疫情认识的严重性不够不配合工作、部分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完成、两个村组的工作出现交叉重复的等各种问题都会出现。


  每当片区包村干部无法自行解决的的时候,他们往往都会找到聂薇。


  “她是个工作很积极负责的人,遇到问题找到她,她会尽力协调不同的部门力量助力,也会赶到现场帮我们一起处理,让大家都很安心。”湖潮乡汤庄村包村干部钟家才告诉记者。


  如今,基层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聂薇依然奔波在工作一线。“随着地方陆续复工复产,还有更大的挑战等着我们,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将防疫措施进一步的细化严格,为复工复产和群众安全生活做好保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迪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