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最可爱的人

  2月1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4名患者治愈出院,在离别的时刻,只能隔空拥抱。这一幕,感动无数网友。


  2月2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火神山医院。2月4日,首批患者入院。目前,火神山医院已有13人出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火速行动,纷纷组织队伍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这其中,有一支队伍低调而引人注目。虽然他们的故事鲜于见诸报端和网络,但从一些媒体报道的“只言片语”,依然可以勾勒出一幅特殊的画卷:


  他们中既有年长的教授、主任护师,也有年轻的医生和护士,其中不少是“90”后,最小的甚至是1999年出生的。


  他们在病房、在走廊,都是以奔跑的姿态。额头满是汗珠,雾气模糊了护目镜。但一见到患者,他们又总是轻声细语。


  因不停接送病人,劳累过度头晕恶心,瘫坐在地上。然而,经过短暂的休息,她站起来说自己可以坚持,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她是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护士,她叫蒋泽娟。


  满眼泪水,跟着遗体告别仪式,面向家的方向深深三鞠躬,千里视频送别母亲。她也是火神山医院的护士,她叫吴亚玲。


  每天凌晨两点到五点,他到ICU值夜班,被称为火神山医院ICU的“守夜人”。他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他叫马凌。


  天雷地火,“火神”驱“瘟神”!火神山医院,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有感动,还有信心。而“火神”的脊梁,正是背后这一群穿着白大褂、穿着军绿色的“硬鳞”军人。


  非洲维和援医,有他们的身影;北京小汤山阻击SARS,有他们的故事;汶川抗震救灾,有他们的奉献……


  在病人需要的地方,他们是医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是军人。


  一声令下,立即冲上前线。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共派出了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不包括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而军队派出的3批次医护人员,多达4000余名。


  进入病房就意味着进入感染区,里面充满了病毒,和患者一样,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和死神搏斗。但他们毫不退缩,而是勇敢叫响“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的誓言。


  为了国家和人民,他们无惧生死,和死神搏斗,和瘟疫抗争,他们是真正的战士,他们是新时代的人民子弟兵!


  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魏巍先生对他们的评价,今天依然适用。确认过眼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石刚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