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确保战“疫”期间垃圾的妥善处理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疫情肆虐纵横,口罩、防护服等一次性医疗器械的产生量也急剧增加。应急状态下,如何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二道防线”,快速增加处理处置能力,安全合理有序地处置医疗废物,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规范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管理与技术要求。


  2月9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组成检查组,对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和医废处置间等环保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


  患者是中心,一线医护人员也应在保护范围内。医院是一个从事医疗的单位,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医源性的感染,必须要对医务人员和患者负责,保证不能因为医疗活动而发生对其感染的情况。


  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目前,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也成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一方面,医疗废物产生量剧增,对于个别疫情高发地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接近极限。另一方面,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标准较高。鉴于以上情况,再加上医疗废物本身的危害性,都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


  那么,作为普通公众,我们能够为医疗废物的妥善处理做些什么呢?做好垃圾分类,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一种方式,可以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帮忙不添乱。


  疫情来袭,口罩摇身一变,成为“香饽饽”,当下已成为生活必需品。用过的口罩如果不妥善收集处理,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不少地方已经出台废弃口罩处理办法,四川省雅安市的社会废弃口罩通过专袋收集和专车运输,运抵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贵州各地也都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杜绝二次污染。


  自疫情发生以来,公众响应号召宅在家中,日常生活、居家办公、一日三餐都会产生大量垃圾,特别是自己做饭后产生的厨余垃圾比平时多了很多,又正值春节,垃圾增量明显。连日来,贵阳市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办事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动辖区党员、居民群众和志愿者及环卫工作人员参与辖区环境卫生大整治,提高居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疫情防控提供环境卫生保障。


  战“疫”期间垃圾的妥善处理,就是把有限的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用在疫情防控的刀刃上。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力所能及做好垃圾分类,也是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应有之义,为下一步垃圾分类的全国施行奠定基础,也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尚宇杰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