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战疫|天眼时评】最浪漫是与你并肩战斗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一场疫情,硬生生让很多恋人和夫妻只能两地相思。


  “待我凯旋,便娶你为妻。”大年初三,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赵文坤取消了第二天的婚礼,登上驰援武汉的飞机之前,他对未婚妻承诺。


  “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保证包一年的家务!”1月28日,广元援鄂医疗队出发现场,丈夫深情喊话。赵英明在进入武汉一医院病毒阳性重症病房前,回复丈夫:“我会回来监督你做一年家务!”


  1月30日,原本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士刘丽结婚之日,因为疫情,她推迟婚期去了武汉抗疫一线。男友说:“虽然我们没有如愿举行婚礼,但我觉得这一刻,你是最美的新娘!”


  2月13日14时,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在驻地集体剃发。贵医附院骨二科护士吴再涵希望理发师剪漂亮点,姑娘哽咽:“我要回去结婚的”。她流泪,是因为结婚时短发扎不起侗族漂亮的发髻。但是,剪完她说:“我不后悔!”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他们知道,没有大家,哪来小家!没有大爱,哪来小我!面对分离,他们没有信誓旦旦的山盟海誓,也没有缠绵悱恻的动人情节,他们只有义务反顾的脚步和背影。


  最浪漫的情话,从来不是卿卿我我,从来不是小儿女般的惺惺作态。


  2020年2月2日,因为20200202这个数字,“爱你爱你你爱你爱”,网友们大呼,这是千年一遇的“完全对称日”“最佳领证日”,因为是星期日,建议民政部门破例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证。多地民政部门也应民所请,打算满足网友愿望。


  后来的事都知道,因为疫情,不仅2月2日这天不能办理,就近的时间段,也只能取消。


  大义面前,个人的一切都显得无足重轻。“只要相亲相爱,哪一天都是好日子”。新人们纷纷推迟婚礼,没有人对所谓的千年一遇的良辰吉日耿耿于怀。


  因为疫情,不仅仅是援鄂的恋人们深埋了自己的相思,即使离家很近的,因为战斗在抗疫一线,也无法天天相聚。


  2月14日,贵阳一位妻子在网上对丈夫说:“我想见到他,抱抱他,听他亲自告诉我,他没事,他会平安回来。”她的丈夫是一位民警,因为值勤时直接接触了确诊患者,必须强制隔离14天,她已很多天没有见到丈夫。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更多的人,只能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他或她,说一句“我等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愿你们,等到春来疫情去,摘下口罩再相拥:余生,定不负!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石刚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