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答卷|三论学习贯彻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贵州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今年脱贫的最终大考不容有失,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更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各项工作需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确保交出的脱贫答卷实实在在,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挂牌督战集中力量攻克堡垒,确保6月底完成所有脱贫任务,下半年全面抓好巩固提升,让脱贫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要开展常态化筛查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全面落实对特殊困难人口的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补齐弱项和短板,坚决打好最后歼灭战,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往后越要防止松劲懈怠。“四个不摘”需要严格落实,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要继续加大,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丝毫不能松劲,确保已脱贫人口能够稳定脱贫、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需要普查,底数情况需要全面摸清,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过程扎实、结果可靠。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是本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更考功夫,要夯实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筑牢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根基。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动员组织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转变农民落后观念和陈规陋习,激发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斗志,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抓好脱贫领域问题治理,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脱贫成色。善于发现问题是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的前提和基础,要把问题找到找准,并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要从别人的问题看到自己的问题,从点上的问题看到面上的问题,从已经发现的问题看到还没暴露出的问题,通过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来赢得主动权制胜权。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贵州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只要拧成一股绳,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劲头奋力拼搏,贵州就一定能够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