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

2月10日,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在贵阳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决战决胜,贵州誓师!2月10日召开的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以电视电话、电视、网络直播形式开到村(社区)一级,是我省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形式,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防控阻击战,一手抓脱贫攻坚战,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对双重考验,观大势谋全局的政治站位,审时度势、统筹把握,稳扎稳打推进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务实作风,充分体现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有能力坚决打赢两场战的决心和信心。


  打赢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打赢两场战,时间紧迫,都需要广大群众支持参与。会议以特殊形式最广泛地发动群众,继承了我省在全面战疫和日常工作中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的一贯作风和做法,展现了我省政务公开透明、作风务实高效的特点,值得点赞,更值得继续发扬。


  坚决打赢两场战,必须充分认识“时不我待”。一方面,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威胁还未散去,影响着脱贫攻坚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时间,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形势依然严峻。双重考验,狭路相逢,分秒必争。必须迅速调整状态,自我加压、倒排工期,抓紧时间干起来,毫不放松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既定任务。


  坚决打赢两场战,必须坚决贯彻“五个坚决”。本次大会从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最后歼灭战,坚决抓好脱贫质量,坚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具体部署,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考虑周全、具体深入、操作性强,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


  坚决打赢两场战,必须继续保持“战斗姿态”。脱贫攻坚我们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牢牢掌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的主动权制胜权。全面战疫我们提前部署、科学推进,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其实,这些年来,战天斗地的贵州干部群众,已经把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转化成了干部群众的精神常态、工作常态、生活常态。面对非常时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工作的巨大考验,尤其需要保持奋进姿态、主动投入战斗,全力以赴夺取最后胜利。


  没有哪一个寒冬,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决战就在今朝,旌旗猎猎、战鼓催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前进,向着我们的承诺,向着人民群众的期盼。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许邵庭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