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卉言慧语】写给即将蛰伏第二个两周的你们

  今天,元宵节第二天,有点点太阳出来,阳光轻轻地洒在空荡荡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那些悄悄开放的花儿在风中微微摇曳,偶尔有小鸟在水池边觅食,有各色猫咪在小区路上快速跑过。这是一个寂静的早春。


  我们已经熬过了疫情爆发的第一个两周,现在要面对接下来的第二个两周。如果说第一个两周大家还有些小欢喜,还有宅在家啥也不做就是为国做贡献的自豪感,还有终于可以清静过个春节的偷着乐。那么第二个两周才是真正考验人的时候。


  各种宅家宝典、段子笑话已经看过,看别人家过得热闹,放到自家头上总觉得不太合适;有些网上搜来的美食苦于没有充足的食材,也就只能看看;各种内幕分析也是云里雾里没有定论,看不看都无关紧要;以前熬夜打游戏是种快乐,现在从白天一直打到晚上已经有点苦不堪言。而现在,你开始想念工作的繁忙,想念堵车的喧嚣,想念呼朋唤友的畅快,你开始想念走在阳光里的自由自在……还有更多的担忧压也压不住地在心里乱窜:拐点何时来?中西医结合到底有没有效?病毒会不会变异?复工后的防护工作怎么做才最安全?还有,气溶胶是个什么鬼?……这寂静中有巨大的阴霾压在每个人头上。


  然而,这就是战场,这就是打仗。这寂静中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战士。打仗就是不由分说的,它给不了那么多理由和解释,它只给出一个结果:必须打赢。为了这个结果,一线的医护科研人员在与病毒短兵相接,他们是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作战;第二线是各地“小汤山”的建筑者、各条公路上飞奔的运输者、各个卡点值勤的守护者、各个社区村寨奔波的宣传者,他们的作战是争分夺秒、严防死守;而第三线就是亿万静静待在家中的人们,这是一条最广大也是最不可动摇的战线,如果这条战线失守,前面战友的生死时速也许将前功尽弃。


  所以,请静静地蛰伏在自己的战线上,这是对前方战友最好的支持,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这是场了不起的战斗,我们要在狭小的空间里战胜自己的恐惧、脆弱。战胜了,我们迎来的就是全面的胜利和自我认知的一次飞跃。


  请与亿万人一起,打好打赢这场战“疫”,同时也完成自己的英雄之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王卉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