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卉言慧语】我们唯一该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今天有两则消息着实让人有些心慌:宁波一男子出门买菜,与另一确诊患者在同一菜摊有过短暂(约15秒)的近距离共同驻留,当时两人均未佩戴口罩,于是,2月4日该男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另外河北一男子故意隐瞒病情致100多人密切接触。“15秒”“隐瞒病情”这些字眼都深深地刺激着观者的神经。


  现在,很多人每天一睁眼就赶紧拿起手机刷屏,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迎面而来,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许某一刻,会有种被淹没的感觉。而放下手机时,惶恐不安随之而来,于是门把手让人紧张,电梯按钮让人紧张,快餐盒让人紧张,身上的毛衣让人紧张,猫猫狗狗让人紧张,甚至呼吸空气也人紧张……这种过度的紧张惶恐,有多少是由疫情引起的,有多少是源于一种集体的恐惧,恐怕不太分得清。而人是不能长时间生活在这种过度紧张的压力之中,它会令人失态失智。


  所以,面对疫情,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严防死守。感谢无与伦比的互联网,让我们有能力获得非常多关于疫情的信息和知识,各级政府及时透明的通报也让我们知道现在疫情发展的状况,医学研究到什么阶段,自身健康情况如何界定,专家的实时建议是什么……这些理性认知有了,我们就要有行动的自觉: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没事多喝水,每天勤洗手,有状况早汇报。把这些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好了,就是我们普通人对防控疫情最好的贡献,也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大的负责。而且我们要相信现代医学,随着观察时间的增加,我们对病毒的认识也会越来越清晰。千万别让过度的紧张惶恐迷失了我们的心智。


  富兰克林说:“我们唯一应该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是一种难以名状、盲目冲动、毫无缘由的恐惧,可以使人们转退为进所需的努力全部丧失效力”。其实与风险危机共生,是我们人类从远古至今从未间断的事实,人们面对长期伴随的众多威胁生命的疾病、风险更多的是正视它,解决它。过度的紧张惶恐除了打乱自己的日常外,于事无补。这场疫情,是对各级政府面对突发重大危机如何科学决策、全面管控的重大考验,同时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考验。这样一段整体被封闭的日子,它应该在我们的生命中具有非凡的意义,而不能仅仅留下的是慌乱不安与恐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卉

  责任编辑/阮丹